“这是我们的一点心意”——四川省首届“最美拥军人物”事迹扫描

  “你们为了祖国和人民,离开了故乡和亲人,这是我的一点心意,你们辛苦了,感谢你们!”

  “感谢饶奶奶,82岁高龄了,还为我们中队的官兵送上亲手缝制的鞋垫,给了我们亲人般的温暖。”

  这一幕,是现年85岁高龄的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越西县中所镇零关村村民饶定双,将花费两年时间亲手缝制好的120双鞋垫送到驻地部队官兵手中时的场景。

  鞋垫虽小,拥军情却浓。3月26日,四川正式发布首届“最美拥军人物”,饶定双等20人获此殊荣。名单中,有深入戈壁沙漠倾情服务的法律工作者,有三十年如一日服务拥军事业的巾帼志愿者,有立足岗位真情奉献的平凡的退役军人工作者,有爱兵如子、对军人充满着真挚而朴素情感的耄耋老人,有创业成功心系国防的爱心企业家……虽然他们都有着不同的身份,但却有一个共同的初心,那就是——为国防和军队建设献上一点心意!

  这心意——

  是赓续红色血脉的深切情怀

  1950年11月,年仅16岁的周全弟在被世界军事史上称为最为惨烈的战役——“长津湖战役”中,因冻伤失去四肢。他克服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挑战“思想关”“生活关”“学习关”,靠着顽强意志练成抱笔书法,坚持几十年如一日,义务参加爱国主义教育和国防教育活动。与海军陆战队战士视频联动、与边防战士互通书信、开展新兵入伍教育、参加双拥晚会,参加《老兵你好》《国家记忆》《英雄儿女》《抗美援朝记忆》节目摄制等,他用初心不改、奋斗不已的精神风貌,教育引导无数青少年和部队官兵勇毅前行。

  宜宾市叙州区恒善义工协会党支部书记、会长顾永琼,从小残疾,感怀社会爱心人士的关爱帮助,在事业稍有起色后,便热忱投身拥军事业和公益慈善。她组织志愿者和爱心企业关爱慰问驻区部队官兵,为困难退役军人送生活物资、走访抗美援朝老兵、为退役老兵过集体生日等。30年来,先后发起拥军优属活动680余次,慰问困难退役军人840余人,走进部队慰问演出416场次,累计投入资金达130余万元。

  李隆会是“二级英雄模范”刘文龙的母亲。在刘文龙扑救仓库大火不幸中毒病故后,她毅然将抚恤金和消防兵捐款全部捐给新中镇小学,成立了德阳市第一个个人助学基金,先后资助40多名贫困孩子上学。后来,她又将小儿子刘文武送进军营,在家中建起了“刘文龙事迹陈列馆”,自己担任义务讲解员,累计接待部队官兵、青少年等6200多人次。

  这一串名单中,还有守护烈士陵园十八载、默默为烈士陵园建设和弘扬革命烈士精神作贡献的达州红军烈士陵园管理所副所长王勇,多年致力于红色文化整理传播的泸定县文物考古研究所副研究员夏芸,无偿捐赠珍贵文物与研究成果的西南民族大学图书馆副研究馆员石京秀,积极链接资源搭建战友互助平台的绵阳市安州区青年志愿者协会会长裴军等。

  人民军队人民爱,如他们一般,这一点心意,是千千万万拥军人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守护红色江山的深切情怀。

  这心意——

  是解除官兵后顾之忧的暖心之举

  2022年8月1日,四川一项涵盖了军人军属优先办理户政业务、优化军人身份证办理等多条暖心举措的《四川省公安机关拥军优属八条措施》正式发布。而在这“八条措施”的背后,现任四川省公安厅基层基础工作总队户政人口党支部书记的杜彪倾注了大量的心血,从2022年年初开始,他便与退役军人事务部门、省军区政工部门、兵役机关主动对接,起草并推动出台了“八条措施”,最终实现了拥军优属绿色通道覆盖全川所有户政窗口。

  四川聚元药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廖中标,多年坚持开展拥军优属各项活动,先后吸收98名退役军人和63名军人家属就业,义务宣传指导退役军人就业创业50场。他建立医养结合医院和养老院,免费为1000余名退役军人和烈属体检,为退役军人、军烈属、残疾军人住院提供优惠,资助困难退役军人及家属350人次,金额达60多万元。他坚持每年重大节日走访慰问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赠送衣被及食品价值数十万元。

  这一串名单中,还有想方设法为退役军人事务工作筹集资金的四川省财政厅社会保障处二级主任科员杨韬,转业干部的知心人、四川省纪委监委组织部派驻机构干部处处长罗建,打造“以创促就”一体化、“培训孵化”一站式免费服务新模式的安岳县“柠里守望”志愿服务中心理事长刘杨,帮助2300名退役军人转变角色、掌握职业技能的巴中市职业技能培训行业协会会长米本民等。

  人民军队人民爱,如他们一般,这一点心意,是千千万万拥军人细致周到服务、延伸关爱帮扶、解除后顾之忧的暖心之举。

  这心意——

  是支持部队备战打仗的务实举措

  “此次送法下基层行程约3000公里,深入荒无人烟的戈壁沙漠,用澎湃的拥军情怀温暖了冰冷的沙漠,更温暖了边防官兵的心”。2021年11月,中国人民解放军某部在给四川全兴律师事务所主任付少杰的一封《表扬信》中这样写道。多年来,付少杰致力于涉军法律服务,先后与部队共建法律服务站近10个,在军营开展法律宣讲近100场,为维护军人军属的合法权益奔走行程达10万公里,提供法律咨询近2000人次,被官兵亲切称为“老铁”律师。

  四川星瑞健康产业集团董事长吕状文,曾是一名驻守高原的边防战士,创业成功后,他积极支持国防、反哺军营。他向雷神山医院守卫官兵和工作人员捐赠价值150余万元防疫紧缺物资;投资排演话剧《独生子当兵》,鼓励青年投身军营、建功军营,引发热烈反响;积极向“成都退役军人关爱援助专项基金”捐赠启动资金,联合发起成立成都市爱国拥军联合会并担任副会长。

  这一串名单中,还有22年如一日服务过往官兵的四川省峨眉山军供站党支部书记、副站长董绍林,推出优抚对象就医“四明确、四优先”措施和“六大礼包”的遂宁市中心医院党委书记陈拥军,深受官兵信赖的白衣天使、四川省第二退役军人医院荣军病区精神科主治医师徐双,广泛动员社会各界参与拥军优属的南充市嘉陵区拥军优属协会会长雍朝全等。

  诸如他们一般,这一点心意,是千千万万拥军人心系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国防和军队建设全局,支持部队备战打仗的务实举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