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高唐:擦亮红色文化底色 提升国防教育质效

  近年来,山东省聊城市高唐县在着力构建“六红”(红色品牌、红色教育、红色阵地、红色文化、红色细胞、红色服务)服务保障体系的基础上,抓好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党史学习教育,聚焦儿童、青少年等重点人群,将烈士纪念设施、革命先烈英雄事迹等宝贵红色资源转化为国防教育内容,把红色文化传承同思想政治教育深度融合,用好红色资源、强化红色教育、讲好红色故事,全力擦亮红色文化底色、提升国防教育质效。

挖掘红色潜能,共建教育传承的“红色矩阵” 

  高唐建成全市首家县级双拥主题展馆——传承红色基因双拥馆,集党史军史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全民国防教育、退役军人荣誉展示于一体。建馆初期,深入挖掘红色潜能,通过面向社会征集、战友发动、上门走访等方式,收录与本地革命历史、部队有关的实物近300件。该馆开发以来,累计接待社会各界参观人员近16000人次。创新“双拥+国防教育”特色学校,延伸基层退役军人服务站职能,探索打造“绿色退役军人服务站+红色教育基地”新模式,建设双拥桥、双拥亭、双拥文化广场、传承红色基因大讲堂等,与各烈士陵园、纪念广场、北街“报国村”等红色资源串珠成链、连线成片,形成传承红色基因资源矩阵。组织退役士兵、中小学生每年到纪念馆、烈士陵园等革命传统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追寻先烈足迹,重温入党(团、队)誓词,传承革命精神,促使退役军人不忘初心,形成正确的价值观和人生观。

传承红色基因,创建国防教育的“红色之旅”

  在高唐县重要路口、广场、公园等显著位置及全县各级退役军人服务保障机构设置红色教育主题宣传展板,推动红色文化进校园,在校园内悬挂“十大英模”人物故事,张贴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名言名句、革命场景壁画等内容,营造浓厚的红色文化氛围。全力挖掘红色故事,抢救式收集高唐革命战争历史资料,留存珍贵的红色记忆,采访了新中国成立前和抗美援朝老兵130人,录制视频16部,收集资料300余份。开展高唐县双拥特色学校授牌暨红色英烈文化“三进”(英模画像进校园、红色故事进课堂、英烈文化走进青少年)活动。联合拥军单位持续开展“薪火相传 红满校园”英烈文化走进青少年、红领巾讲解员宣讲全军十大英模事迹等系列活动,引导广大师生铭记“十大英模”人物英雄事迹,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传承红色基因血脉。创建“看双拥馆、瞻纪念碑、祭烈士墓、听红色故事、观红色电影”的一站式“红色之旅”,通过观看影音资料、实物、图片,亲身参与等形式,让红色基因深入人心。

挖掘红色文化,打造教育宣传的“鲜活教材”

  前人的丰碑,后人的课堂。革命英烈、革命战士的故事是最能打动人的红色教材。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中,高唐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充分挖掘、用好身边的红色资源,为青少年的“红色课堂”提供鲜活动人的“教材”。组建了传承红色基因宣讲团,由该县边境战争一等功臣徐希芳担任团长,走进校园讲述英雄事迹和红色革命故事,通过向中小学生宣讲身边革命老兵的故事和无私奉献精神,强化学生们的爱党爱国热情和“强国有我”的坚定信念,让红色基因和革命薪火代代传承。开展宣讲活动20余场,录制宣讲视频5部,受众1万余人次。组织红色故事宣讲比赛、中小学生“开学第一课”、入伍新兵“军营第一课”、退役军人“归雁第一课”与“倾听红色故事,照亮成长之路”“薪火相传 红满校园”等系列宣讲活动,受众达14000余人。指导学校成立国旗护卫队伍,举行升旗仪式,培养学生们的国防意识和爱国主义精神。成立高唐县关爱退役军人协会和双拥志愿者协会,为26名家庭困难的退役军人子女办理免费入学,为40名烈士画像,向学校赠送红色书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