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佛山:南海区举办第二期退役军人全员适应性培训班

  近日,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退役军人事务局举行了“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2022年南海区退役军人第二期全员适应性培训班。

  在开班仪式上,南海区退役军人事务局为2022年底从新疆艰苦边远地区返乡的退役士兵举行了简单而隆重的欢迎仪式,现场为他们戴大红花、绶带并献上鲜花。局相关领导寄语返乡退役军人,希望他们像朝气蓬勃的爆竹花一样,坚韧顽强、充满活力,激励他们继续发扬部队优良作风,保持昂扬的斗志,积极投身到家乡经济社会建设中,争当标榜。

  本次活动,南海区退役军人事务局按照“学用结合、按需施教、注重实效”的原则,找准退役军人需求,设置“对口”课程,开展精准式培训教育。

  培训前期,南海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充分调动企业、社会等多方力量制定基础培训课程,包括思想政治教育、安全保密教育,政策法规解读、就业形势分析等;利用微信群、电话等方式了解退役军人的技能水平、培训需求、岗位需求和创业服务需求等基本情况,在常规课程设置基础上,增设心理调适与角色转换、创新创业培训等课程。

  南海区退役军人事务局组织退役军人踏寻红色遗迹,缅怀革命先烈。在中共南三花工委旧址,退役军人集中参观学习,巩固爱国主义情怀,了解铮铮铁骨的英雄战士和地下革命斗争的峥嵘岁月,退役军人党员重温了入党誓词,砥砺奋进初心。在千灯湖创投特色小镇和珠三角工匠精神展示馆,退役军人了解粤港澳大湾区未来的定位与发展目标,学习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和创新精神,争做时代“领头雁”。

  在佛山智能装备技术研究院和机器人集成创新中心,退役军人了解了人工智能和工业机器人的蓬勃态势和创新科技的魅力,激励退役军人努力提高自身的创新意识。走进叠滘水乡,感受乡村振兴成果,体验扒龙舟传统文化,与桂三小学的少先队员们亲密互动,积极传播参军入伍保家卫国的爱国主义情怀。

  南海区退役军人事务局立足打造“精准摸底、按需培训、推荐就业”一体化闭环服务,在培训班现场以“直播带岗”的形式举办退役军人线上专场招聘会,整合社会各方优质资源,促进退役军人、随军家属高质量就业。

  “我们前期深入走访了多家企业,收集用工需求,遴选了56家发展前景好、薪酬待遇优的国企、上市公司、佛山市内优秀民企参加招聘活动,既有传统制造业,也有时下新兴的电商、大数据、农产品、教育培训行业等,高新技术企业占比较高。”据相关负责人介绍,本次直播活动共邀请了6家企业代表参加。在3个小时的直播中,共发布了825个岗位,达成就业意向115人,吸引了超3.2万人实时观看,收获8.7万点赞。

  自2019年起,南海区已连续4年开展退役军人全员适应性培训,超1600名退役军人因此获益,其中不少人已成为各行各业的优秀人才。

  下一步,南海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将继续加强退役军人就业创业优惠扶持政策宣传和落实,积极引导退役军人转变就业创业心态,实现退役军人高质量就业和成功创业,增强退役军人的获得感、幸福感、荣誉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