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孟州:打造“退役军人之家”品牌

  近年来,河南省焦作市孟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突出建设、服务、发展三条主线,立足实际、创新创优,通过建好“三个阵地”、建强“三支队伍”、健全“四项机制”,不断推动党建引领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高质量发展。

建好“三个阵地”

  建好党建宣教阵地,强化践行初心的引领力。建设党建活动室、退役军人之家、“老兵红色书吧”等宣教阵地;设置党建知识宣传版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悬挂“十大英模”画像,张贴军人誓词,传承红色血脉,赓续红色情缘;设立“荣誉墙”,展示优秀退役军人和拥军模范人物的典型风采。

  建好党建培训阵地,强化锐意奋进的内动力。建成高标准的培训教室,加强党员干部的理论教育,使每个党员在思想和行动上提升为民服务意识;在退役季邀请理论专家和业务尖兵,为新退役军人进行理论授课、技能培训,夯实退役军人思想根基和工作基础。

  建好服务保障阵地,强化团结奋进的凝聚力。高标准打造退役军人服务中心,2020年被评为“全国示范型退役军人服务中心”。设置专门柜台和服务热线,为全市退役军人进行一站式办理、一条龙服务;创新建立“老兵健康小屋”活动中心,设置血压计、体重秤、乒乓球桌等,为退役军人提供健康休闲活动场地。

建强“三支队伍”

  锤炼党员干部,强化服务意识。规范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周一周四夜学制度,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与“学习强国”“河南干部网络学院”平台学习紧密结合,持续强化理论赋能,助力党员干部政策理论与业务能力双提升。

  选树先进典型,强化争先意识。积极开展优秀退役军人评选活动,深挖典型事迹,选树、宣传全省最美退役军人薛德龙与焦作市优秀退役军人郭志平、李志强等,引领、带动全市退役军人在经济建设中大显身手。

  开展志愿服务,强化奉献意识。组建“退役军人之家”机关党员干部志愿服务队和乡镇(办事处)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12支,引导退役军人主动融入乡村振兴、疫情防控、应急抢险、创文创卫、帮困解难等志愿服务活动中,扎根基层、建功立业、服务群众。

健全“四项机制”

  健全联席会议机制。召开双拥成员单位联席会议,对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面临的困难和问题进行“把脉会诊”,积极提供政策支持和法律援助等服务,及时解决难题;与部队建立互学制度,定期组织双拥成员单位走进军营,为部队官兵送文化、送法律、送政策。

  健全培养推荐机制。积极培养推荐退役军人担任“兵支书”“兵委员”;精准建立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台账,发布就业信息,举办线上、线下专场招聘会,围绕退役军人“求职难”和“兵经理”企业招工难的问题,搭建双向招工就业平台,助力退役军人就业创业。

  健全服务基层机制。开展党员“双报到”“党员联户”“六帮六助”活动,组织机关党员干部、退役军人到居住地、分包楼院、帮扶村等常态化开展志愿服务。

  健全帮扶援助机制。联合司法局建立退役军人法律援助工作站,为退役军人提供法律宣传、咨询、援助等服务,维护退役军人合法权益;开展“9·9公益日”慈善募捐,募捐资金为特困老兵提供帮扶援助;开展军地联合走访慰问困难老兵等共建活动。

  “下一步,我们将以市委‘党建引领模范机关建设’‘机关创五星 党员争先锋’等活动开展为契机,以‘退役军人之家’党建品牌为抓手,推动党建和业务工作融合发展,以党建工作取得的成果推动退役军人服务保障水平再上新台阶,使党建和业务工作实现双丰收、双胜利。”孟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