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贵阳:推进退役军人工作高质量发展

  3月21日,贵州省贵阳市召开全市退役军人事务局长会议。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重要论述和全国两会精神,按照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省两会和市第十一次党代会、市两会部署,总结工作、分析形势、明确方向、部署任务,动员全社会资源、团结全系统力量,发挥全体退役军人作用,坚定信心、真抓实干,推进全市退役军人工作高质量发展。

  会上传达了全国及全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局)长会议精神、市委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精神和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陈刚关于全市退役军人工作的批示精神。贵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党委书记、局长洪兵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李海主持。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禄劲松、周以斌、胡麟(兼),三级调研员郑营出席会议。 

  会议认为,近年来,贵阳市各级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始终坚持“两个服务”,建立健全组织管理、工作运行、政策制度“三大体系”,以实干笃定前行,做了大量开创性、基础性、建设性的工作,体制机制健全完善、思想政治引领日益增强、移交安置高质高效、就业创业亮点纷呈、优抚优待更加到位、褒扬激励成效显著、双拥共建成果丰硕、自身建设坚强有力。创新了选拔培养“兵教师”试点、“贵阳拥军宝”综合云平台建设、事业单位管理岗定向招聘等许多好经验好办法,全市退役军人事务各项工作取得新成绩、实现新突破、展现新担当。

  会议指出,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推进“强省会”行动的关键之年,是该市争创全国双拥模范城“九连冠”的迎检之年。全市各级退役军人事务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以退役军人为中心、以高质量发展为统揽、以落实“十四五”退役军人服务和保障规划为牵引、以深化“强能力转作风抓落实”行动为抓手,持续加强军人军属荣誉激励和权益维护,做好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巩固发展军政军民团结,充分发挥广大退役军人作用,全力推动新时代新征程贵阳贵安退役军人工作高质量发展。

  会议明确,2023年,全市退役军人事务系统要按照“12345”的总体思路,重点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围绕“一条主线”抓学习贯彻,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提出贯彻落实的思路举措,制定时间表、施工图,抓好落地落实。二是聚焦“两个服务”抓责任担当,全力做好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聚焦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积极服务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三是完善“三个体系”抓效能发挥,抓市委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作用发挥,抓政策法规落地兑现。四是聚焦“四大重点任务”抓创建创新,全力开展创建“九连冠”“两大行动”和“两个试点”。五是聚焦“五个着力”抓强化提升,在思政引领、就业创业、服务保障、优抚褒扬、风险防范上着力。

  会议要求,要压紧压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紧密结合主题教育,强化宣传工作组织保障,加强信息宣传队伍建设,增强宣传工作能力本领,以崭新姿态推动新时代新征程宣传思想工作开新局、展新貌,努力为退役军人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力量。要聚焦重点工作展现新成效,全方位加强优待政策宣传,做好退役军人法律政策解读。要凝聚线上线下传播新合力,深化媒体合作,拓展传播渠道,推出更多退役军人喜闻乐见的新闻作品,持续掀起双拥创建工作热潮。

  会议强调,要强化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工作,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不断增强忧患意识、责任意识、自律意识,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要勇于直面问题,结合新一轮巡察、审计、党内政治分析研判等反馈问题,扎实抓好问题整改。要建设清廉机关,重视廉政教育,扎实开展警示教育、谈心谈话活动,增强党员干部廉洁从政、廉洁用权、廉洁修身、廉洁齐家的思想自觉。今年将在全市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开展“强能力转作风抓落实”助力“强省会”“四干四比”活动,以此为抓手促进全市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工作再出新业绩、再上新台阶。

  会议号召,全市各级退役军人事务部门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始终保持昂扬斗志、持久热情、执着干劲,以愚公移山的志气、滴水穿石的毅力,对标先进争一流,高标准严要求抓好各项工作落实,坚持“干”字当头,做到单项工作争第一、整体工作创一流,推动贵阳贵安退役军人工作在全省走前列、作表率。

  会上印发了市委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领导小组工作总结及有关工作要点。云岩区、花溪区、乌当区、清镇市、修文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先后作经验交流发言。

  各区(市、县)退役军人事务局主要负责同志,局机关各处(室)、局属各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