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贵阳:花溪区热情接待每一位返乡的退役军人

  3月伊始,贵州省贵阳市花溪区正式拉开了迎接退役士兵返乡报到工作序幕。为确保本次报到工作高质高效、保质保量开展,花溪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前期通过强化业务培训、多方筹措就业岗位、温情营造家的氛围,以“345”工作法,为2023年春季退役士兵返乡报到工作蓄力增效。

  一块欢迎牌、一条红绶带、一封英雄帖……走进花溪区退役军人事务局,“热烈欢迎退役士兵光荣返乡”标牌首先映入眼帘。工作人员热情接待每一位前来报到的退役士兵,为他们披上“光荣退伍”绶带留念,并送上返乡报到服务指南、《中华人民共和国退役军人保障法》等政策宣传手册。亲属手捧鲜花迎接亲人归家,满满的仪式感和尊崇感让退役士兵感受到了家的温暖。

  为提高退役士兵就业创业率,前期广泛筹措优质岗位信息,制作了涵盖科技、航天、大数据、市场管理等多家企业为退役军人“量身定制”就业岗位的“英雄帖”,赠发给前来报到的每一名退役士兵。一方面为退役士兵提供就业渠道;另一方面也作为花溪区新一轮退役士兵招聘会的前置预告,为全面提升全区退役士兵就业创业工作水平打下坚实基础。

  为强化退役报到全过程无缝衔接,在报到前期,区退役军人事务局组织专人围绕报到流程、业务技能等内容进行了系统培训。在报到过程中,全程采取办事时间无“断档”、办事事项无“空挡”、优质服务无“阻挡”的工作模式,通过业务整合、事项融合、流程再造,以“一次告知、一次办结、一站服务、一窗通办”为工作准则,让前来报到的退役士兵在一个窗口就可完成报到落户、社保关系转移、技能培训登记、企业招聘咨询、优待证申领等业务办理。

  同时,建立微信工作群,及时为退役士兵释疑解惑,方便他们更好地了解和掌握相关政策,积极宣传自主就业退役士兵免费培训等政策,确保退役士兵政策知晓率达到100%。

  考虑到退役士兵在报到过程中会咨询其他业务事项,本着让“数据多跑路、退役士兵少跑腿”,努力做到让退役军人“最多跑一次”,解决好回家“最后一公里”的初衷,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及时对退役士兵报到工作进行周密部署,明确了“5室联动”延伸服务,即:以服务大厅为主,局属优待抚恤、就业创业、移交安置、权益维护、服务管理5个业务科室为辅,联动开展退役士兵报到工作。结合退役士兵除报到之外还需要咨询了解的问题,按问题归属引导至5个业务科室,为退役士兵进行二次服务。从空间维度和延展深度上,为退役士兵进一步拓宽退役报到、业务咨询渠道。

  接下来,花溪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将紧紧围绕退役返乡“五关爱”工作要求,组织开展好退役军人返乡座谈会,组织好适应性教育培训,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和专场招聘会等系列活动,帮助退役军人尽快完成角色转换,以军营中锤炼的优秀品质更好地服务花溪社会经济发展,不断增强退役军人的获得感、幸福感、荣誉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