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漳州:长泰区有支亮点十足的志愿救援队

  福建省漳州市长泰曙光救援队成立于2021年12月初,现有20名专业志愿者和60余名社会志愿者,他们中的大多数是退役军人。这是一支立足长泰、面向全市乃至全国的公益性民间救援队。

  今年6月25日,福建中考拉开帷幕。救援队在队长戴林斌的带领下,自发组建“护航大队”,在长泰一中等考点“摆摊设点”,为考生提供矿泉水、防暑药品、宣传册等物资,用实际行动助力中考顺利进行。

  长泰区易发生涉水事故区域有近60个,为配合政府部门做实做细防溺水工作,队员们在向群众传授救援专业知识的同时,启动常态化巡防。4月底,救援队接到当地群众的求助电话,称其家属走失。队长戴林斌得知消息后,立即选派以退役军人为主的搜救队赶往事发地。当得知其家属跌落在自家鱼塘的情况后,队员们迅速赶往现场,合力将其救上岸。7月31日,在例行巡逻中,接到群众“有人落水”的求救信息,队员们火速对溺水者展开施救,最终与热心群众一起成功将溺水者营救上岸。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近阶段疫情防控工作中,救援队先后派出退役军人志愿者70余人次,总服务时长达2500多个小时,主要负责物资运送,协助街道社区、居住小区进行安全巡逻,在核酸采样点维持秩序,对重点区域进行消毒等。

  队长戴林斌介绍,这些队员均经过专业的救援培训并取得救援证书,个人救护装备齐全,先后参与疫情防控、高考护航、文明创城等工作及社会救援50余次,受到地方党委政府及人民群众的广泛赞誉。

  作为政府应急救援力量的一个重要补充,曙光救援队在队长戴林斌的带领下,一抹抹迷彩绿换装成志愿蓝,活跃在长泰区的各项活动中,成为疫情防控、应急抢险中一支不可或缺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