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邹平:全面提升退役军人服务保障水平

  近年来,山东滨州邹平市坚持以“更好服务退役军人”这一主线,主动探索,不断创新,积极推动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往实里做、往深里做、往心里做。

  暖心:生活需求时刻关注

  时刻关注特殊群体需求。持续开展常态化走访工作,每年联系走访退役军人5余万人次。在重要时间节点开展慰问活动,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主动走访48名孤老优抚对象,赠送生活物资3万余元。“七一”“八一”期间,走访慰问优抚对象300余人次,赠送慰问品、慰问金14万元。关心关注退役老兵身体健康问题。开展了“爱眼月”巡诊、“爱牙日”义诊等关爱身体健康的医疗活动,切实关心退役军人身体健康,共有1000余人享受优待。多彩活动丰富精神生活。组织邹平市第十一届全民健身运动会第二届“农商银行杯”庆“八一”退役军人运动会、“鸿缘杯”双拥篮球赛,展现退役军人团结一心、积极向上、珍惜荣誉、勇于拼搏的精神和过硬的作风。开办“见证梁邹历史·奉献老兵情怀”退役军人摄影纪实展,展现了退役军人热爱家乡、关心家乡发展的热情。

  安心:就业创业脚下有路

  推进精准移交安置,积极完成退役士兵接收安置任务。挖掘全市优质教育资源,充分考虑退役军人就业意向和市场需求,开设分类分层次的安检员、电商直播、电工焊工等个性化专业培训。今年,已有近70名退役军人学员参加电商直播职业技能培训班。定期举办“春风送岗”等招聘会,与魏桥创业集团等规模企业组建实训基地,让所有能就业的退役军人通过实训实现就业。推进多元创业扶持。成立退役军人创业孵化基地和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园,设立退役军人创业园区、创业孵化基地、实训基地10家,吸纳1300名退役军人就业创业,让退役军人有活干、有收入、有尊严、有盼头。与多家银行签署贷款协议,为自主择业军人提供创业扶持贷款等,保障自主择业军人能够顺利就业创业。

  省心:退役返乡快捷方便

  开通办理绿色通道。在邹平市服务中心大厅设立专项服务窗口,把军人退役后需要办理的业务进行整合,通过服务联动、数据共享、集中办理、帮办代办等方式,邀请人武部、银行等部门单位“入驻式”服务,为退役军人提供退役报到、信息采集、预备役登记、政策咨询、就业指导、技能培训、优抚优待、银行卡办理等服务,让退役军人快速办好退役相关事宜。创新性开展适应性培训工作。采用线上+线下的方式,为退役士兵上好“退役第一课”,精心准备了实用性强、切合退役士兵需求和社会实际的培训内容,引导退役士兵适应新环境,提高就业水平。全面推行“优待”制度。推出优待“拥军卡”。邹平籍退役军人在辖区内享受免费乘坐公交车、公办景点免除门票等优待服务,目前已有1.1万名退役军人享受优待。成立社会化拥军联盟。与300余家商家签订拥军协议,让退役军人享受到更加全面、更加优质、更加实惠的服务。目前,邹平“双拥优抚服务点”和拥军门店已覆盖医疗、住宿、旅游景点、商超购物、家居建材、交通出行等退役军人生活的方方面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