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淮安:高质量谱写新时代退役军人服务保障新篇章

  今年以来,江苏省淮安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坚持以“体系建设提档、服务效能提升”为目标,以“争创星级机构、争当服务标兵”为抓手,抓基层打基础、强素能优服务,高质量谱写新时代退役军人服务保障新篇章。

  岗位练兵,让服务保障之功更强

  今年3月,淮安区在18个镇街、338个村居的退役军人服务站,在全市率先分片区、分批次、全员额开展业务轮训和技能比武。7月,借助视频连线,全市系统首次同步开展岗位知识竞赛,10个县区(园区)、104个镇街及部分村居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共计278人走进考场,闭卷作答同一考卷,内容包括退役军人建档立卡、现场接待、示范创建、帮扶援助等多个方面,既考政策理论、又考案例实务,科学检验系统人员练兵成果。全市各级服务中心(站)克服人手短缺、工作量大、专业性强、标准要求高等困难,采取集中培训、系统讲解、逐人过关等方式,培训业务骨干。通过“集中办”“分批办”“错时办”“专场办”“委托办”“上门办”,稳妥高效推进退役军人及其他优抚对象建档立卡,工作进度持续位居全省前列。

  用心服务,让退役军人之家更暖

  在清江浦区退役军人服务中心,返乡的退役士兵黄京通过“军人退役一件事”集成服务平台,不到20分钟,就“一站式”办完退役报到、保险衔接、预备役登记等事项,省去了奔波之苦。而类似的创新、暖心之举,在全市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还有很多,如编印“一本通”、设置保健箱、摆放光荣簿、布置军史墙、设立志愿者驿站,打造退役军人法律援助服务站,在退役军人集中企业创建特色服务站,全市1700余个退役军人服务站点全部实现“一键导航”……一系列用心用情服务举措,既把各项政策法规落到了终端,更让退役军人倍感温暖、倍受尊重。

  关爱帮扶,让戎归转身之路更宽

  为助力退役军人更好地实现从军营到地方的角色转换,淮安市紧密结合县区特色资源和产业优势,一县一品,持续开办“老兵新农人”“兴村专干”、淮扬菜烹饪、龙虾全产业链、农产品电商等培训,打造淮安农科园乡村振兴创业孵化基地、盱眙龙虾学院孵化基地、洪泽退役军人电商孵化基地,累计培训并带动1200余名退役军人投身乡村振兴,圆梦奋斗人生。淮阴区组织全区15名退役军人创业带头人,和区农业农村、人社、税务等部门的相关负责人围坐一起,畅谈创业难点、厘清发展堵点,讲政策规定、听意见建议、共谋发展良策。涟水县老兵吴云龙的50万斤水蜜桃因疫情影响滞销,县退役军人事务局第一时间伸出援手,千方百计联系销路,解难帮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