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5.1万余名退役军人实现就业

  就业是民生之本。湖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组建以来,坚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教育培训为基础、以稳定就业为目的、以搭建平台为抓手,全力推动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工作高质量发展,主要体现在“四个新”:

  政策创制迈出新步伐。坚持以制度建设为牵引,在联合省委组织部等12部门出台《湖南省促进新时代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工作实施细则》等政策文件的基础上,今年9月20日,又联合20个部门出台了《湖南省关于进一步促进退役军人就业创业的政策措施》。这些具体政策措施,在“突出特定岗位重点倾斜、拓宽民营企业就业门路、打通投身乡村振兴快速通道、实现就业困难人员兜底帮扶”等方面均实现了新突破。目前,全省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政策基本做到了有法可依、有章可循。

  教育培训取得新突破。突出抓好职业技能培训,统筹推进学历教育。全省有6.2万余名退役军人参加职业技能培训和各类学历教育,有效提升了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核心竞争力。

  就业促进形成新格局。持续推进“权威推荐+自主选择”和“教培先行、岗位跟进”等就业扶持模式,引导支持退役军人到乡村振兴、中小学教师、辅警、消防等适合领域、重点行业就业。全省各级组织退役军人专场招聘会1566场次,累计提供岗位101万余个,5.1万余名退役军人实现就业。

  创业扶持呈现新局面。连续两年举办创业创新大赛,吸引819家退役军人创办企业,逾1600名退役军人参赛。主动适应国家产业结构调整和新兴行业发展,引导和支持有专长的退役军人和高科技人才到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等重点扶持行业领域创业。目前全省有退役军人创办、领办或参股的市场主体18.58万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