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绿色通道” 助力疫情下896名退役士兵从新疆西藏安全返乡

  11月29日,新疆军区某部队将一面印有“服务周到倾心为兵 拥军爱军情系国防”的锦旗,送到广西壮族自治区退役军人事务厅,感谢广西在疫情防控时期,顺利接收安置新疆方面数百名退役士兵。截至11月30日,896名新疆、西藏方向的夏秋季退役士兵顺利返乡。

  因疫情原因,今年新疆、西藏方向的夏秋季退役士兵延期退役返乡。10月30日、11月14日,广西壮族自治区退役军人事务厅收到来函,希望协助做好今年新疆、西藏夏秋季退役士兵的退役返乡工作,并严格落实防疫措施。

  收到函件后,广西壮族自治区退役军人事务厅主动对接自治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制定军地协同联动工作方案,对新疆、西藏方向退役士兵返乡的各个环节进行周密部署。广西各地退役军人事务部门迅速行动,全力推进2022年夏秋季迎接退役军人光荣返乡活动。在南宁吴圩国际机场设置“退役军人光荣返乡专用通道”,落实退役军人专属核酸检测点位,优先为返乡退役军人提供核酸检测服务。南宁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主动对接协调南宁市卫健委、交通局,成立了综合组、交通组、隔离组、医救组,对新疆、西藏方向的退役士兵,实行“点对点、全闭环”管理,在飞机落地后的第一时间将退役士兵专车转运至集中隔离点。柳州、钦州、防城港等地退役军人事务部门使用专车专线,为光荣返乡的退役军人护航,将集中隔离结束后的退役士兵接回家乡。

  广西各地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安全有序组织相关单位、亲属代表等举行迎接退役军人返乡仪式,为返乡退役军人发放流程卡、联络卡、就业创业手册。采取“定点式”“一站式”服务,集中为退役军人做好安置报到、党员组织关系转接、建档立卡、优待证申领等工作,实现“一次申请、一窗受理、联动办理”,让退役军人“只跑一次”完成返乡报到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