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遵义:汇川区“兵支书”扎根基层再建功

  走进贵州省遵义市汇川区泗渡镇泗渡社区,青山绿水间,一幢幢黔北民居引人注目,一块块错落有致的标准化农田分布其间,产业发展与秀丽山水交相辉映。

  谁能想到,几年前的泗渡社区还是个土地资源分散,产业发展基础薄弱之地。社区的变化,与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退役军人吴奇华大有关联。

  “我虽然退役了,但退役不褪色,依然可以为群众办实事。”吴奇华说。2014年退役后,他就来到泗渡社区工作,并于2020年5月当选为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上任后,他根据社区水土肥沃的实际情况,发展了760亩坝区蔬菜种植业,仅2021年,坝区经营性收入就超过50万元,其中集体经济增加近10万元,带动周边300多名群众增收。

  在汇川区,像吴奇华这样的“兵支书”共有24名。近年来,该区以党建为引领,注重发挥退役军人党员在基层党组织建设中的作用,选派优秀退役军人党员到村(社区)担任“兵支书”,鼓励符合条件的退役军人党员按规定程序担任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推荐一定数量的优秀退役军人党员担任第一书记等。通过在全区深入挖掘政治坚定、爱国拥军、爱岗敬业、诚实守信、遵纪守法、无私奉献,以及在抢险救灾、应急处突等重大任务中表现突出的退役军人先进典型,引导退役军人在基层组织建设、基层社会治理、乡村产业发展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同时,当地不断畅通“兵支书”培养渠道,与遵义航天职业技术学院签订合作协议,为退役军人提供多方位、多层次、多样化的能力培训课程。全区退役军人中,有16名“兵支书”领办、创办集体经济合作社,助推贫困户脱贫致富。成立了全省模范退役军人黄光领“名支书”工作室。“名支书”工作室以“传思想、帮解惑、带标兵”为出发点和落脚点,通过学习培训、专题研讨、送教上门、跟班锤炼等多种形式,传授学习方法、学习技巧,做到学以致用;帮助一批有冲劲、有干劲、有想法的学员,理清思路、出谋划策,有效解决难题,助力基层党建工作迈上新台阶;带一批愿意扎根基层、苦干实干的学员,推动形成思想素质高、综合能力强的社区(村)干部队伍。汇川区还将刚安置到基层的优秀退役军人纳入后备人才库,经过系统培训提高履职能力,让他们扎根一线、服务群众,为乡村振兴不断注入新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