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成武:退役老兵走进校园讲党史

  为了让红色基因和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薪火相传,山东省菏泽市成武县委宣传部、成武县人武部、成武县退役军人事务局、成武县教育和体育局联合举办“百场老兵讲党史”走进校园开展红色宣讲活动。

  今年以来,成武县聚力打造“百场老兵讲党史”红色宣讲品牌,以现身说法、灵活生动的方式,讲述红色故事,弘扬红色文化、传承红色基因,让红色精神直击听众的心灵。

  “我不是英雄,也不是功臣,真正的英雄,是那些永远沉睡在烈士陵园里,和我一起并肩战斗的烈士们。同学们,你们生活在这么好的时代,在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指引下,要奋发学习,扛起新的使命,开启新的征程,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奋斗。”在战场上荣立二等战功的伤残军人刘天晴在宣讲中激动地说。

  老兵曹利军用他70余年的人生经历,从衣、食、住、行4个方面进行对比。他说,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短短70年的时间,就把一个贫穷落后的旧中国,建设成为一个繁荣富强的社会主义新中国,让“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人民的幸福生活”的理念深深埋进同学们的心田。

  “我的好战友、好兄弟龙泽举同志牺牲了,但他永远活在我的心中。”70多岁的老兵曹衍荣表达着对战友的怀念,在宣讲中,他用一份被鲜血染红的入党申请书,讲述了战友余友来用共产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重伤不下战线的感人事迹。烽火战场上的红色故事,让同学们从“那段刻骨铭心、艰苦异常的峥嵘岁月”中认识到今天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

  “百场老兵讲党史”红色宣讲活动开展以来,宣讲成员们充分展现了中国老兵的风采,初心不改,退而不休,不辞辛劳、为国育人,冲锋在立德树人的战线上,通过讲述自己参军入伍、保家卫国的革命故事,再现了革命先辈们以“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大无畏气概,坚决维护祖国和人民的利益,诠释了“老兵永远跟党走”的坚定。

  “老兵爷爷胸前佩戴着军功章出场的瞬间,我们无比感动。因为深爱着国家,他们才会勇往直前。他们用生命谱写了一曲革命之歌。除了感动,我们更该感恩,要加倍努力奋斗,担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成武县中等职业学校一名学生代表这样说道。

  截至目前,成武县老兵讲党史活动已经累计开展20余场宣讲,覆盖学生4000余人次。通过红色宣讲活动,不仅能够引导广大青少年重温当年的艰苦岁月,进一步了解党的光荣传统、宝贵经验和伟大成就,还增强了青少年对党的认同感和向心力,让青少年从小认真学习党史,传承和发扬能吃苦、能战斗的精神,厚植爱党爱国情怀,赓续红色血脉,有力促进了广大青少年学生的全面发展、健康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