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湖州:烈士寻访动真情 烈属感激赠锦旗

  11月3日上午,浙江省湖州市78岁的徐毛林老人带着妻子和儿女走进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满怀感激地送上一面印着“寻根脉守红色初心、记英烈扬革命精神”字样的锦旗,以感谢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在“湖州英烈事迹寻访活动”中帮他找到了哥哥徐春林烈士的安息地。

  徐毛林老人说,大哥徐春林是在70年前解放玉环鸡山岛战斗中牺牲的。由于路途遥远,信息和交通不便,家人一直不知道他的最终下落,这也成了家人几十年来一直未了的心愿。此次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在开展英烈事迹寻访中,帮他找到了哥哥的墓地,并给他发来墓碑照片和相关资料,他和家人倍感欣慰,对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的工作表示万分感谢。

  该局负责人表示,党和政府历来高度重视烈士褒扬纪念工作,作为相关职能部门,帮烈士寻找亲人是应尽的职责。“湖州英烈事迹寻访活动”由湖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联合湖州市委党史研究室、湖州市传媒中心、“学习强国”湖州学习平台共同举办,旨在系统搜集湖州籍烈士史料,留存红色记忆。活动于今年4月28日(湖州解放纪念日)在市烈士陵园启动,分区县逐年推进,累计寻访烈士亲友200多人次,撰写烈士传记80多篇,录制专题短片7部,征集到一批珍贵的历史资料,并为寻亲烈属找到许多重要线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