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马鞍山:“兵支书”带领村民直播致富

  “上午好,今天给大家推荐的是奶油味瓜蒌籽,居家必备,好吃不上火……”10月20日上午9点半,安徽省马鞍山市含山县陶厂镇司徒村电商运营中心的直播间准时开播,从瓜蒌子、碧根果到山茶籽油,10多种农特产摆满了桌面,网络主播蔡勋正向网友们详细介绍瓜蒌子的功效、口感。屏幕上,不少粉丝发来弹幕互动。

  除了“带货主播”外,蔡勋还有一个身份——司徒村党总支书记。他借助电商发展的东风,利用抖音号“司徒农特产”直播,为当地特色农产品出镜代言,让司徒村的乡村振兴道路越走越宽。

  “我19岁参军入伍。5年的军旅生涯,是我人生中最宝贵的一段经历。”蔡勋表示,在部队磨炼出的顽强意志和吃苦耐劳精神,为他日后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退役后,他一直在基层工作。2020年11月,他正式担任司徒村党总支书记。“刚到村里时,摆在我眼前的头等大事就是脱贫后的村集体经济要如何发展。”蔡勋说。为此,他专门外出学习考察,根据村里实际情况,制定了长短两条线的发展计划。长线就是种植生长周期较长的油茶,短线则是种植当年种下当年就能收益的瓜蒌子。

  2019年,该村利用上级下拨的扶贫资金种植油茶75.3亩,目前油茶种植面积已扩展至200多亩。2020年,该村种植60亩瓜蒌子,以点带面,逐步带动村瓜蒌种植产业发展。目前瓜蒌子种植总面积为100亩,且新建瓜蒌子分拣、包装、销售、仓储一条龙的电商运营中心。

  “长短两条线项目都是依托村电商运营中心引入的。”蔡勋介绍,司徒村四面环山,长期以来,农特产“藏在深闺人未识”。自从村电商运营中心成立后,农特产挂网销售,终于走出了大山。回忆起第一次直播带货的经历,蔡勋笑着说:“第一次直播的时候,手都不知道怎么放,话也不知道怎么说,还脸红害羞。”由于第一次直播效果并不好,直播间粉丝寥寥无几。自那以后,蔡勋便积极参加电商培训,学习直播技巧,在直播间积极与粉丝互动,账号粉丝数量也逐步增加。

  随着直播平台粉丝量的增多,蔡勋更是不敢停歇。“电商运营中心这边每天上午9点半到10点半都会安排一场直播。现在不敢停播,停播会掉粉,影响农特产销量。”蔡勋说,村电商运营中心建成后,当年销售额达到104万元。今年以来直播间销售额已突破90万元,全年销售额有望突破150万元。

  蔡勋表示,下一步,司徒村将继续丰富线上农特产品种,不仅仅局限于本村,更希望能扩展到全市各个乡村,让全市的农特产都能在司徒电商运营中心销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