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泰安:着力打造富有岱岳特色的“双拥共建圈”

  近年来,山东省泰安市岱岳区坚持以争创省级双拥模范城(县)为总抓手,突出弘扬双拥共建光荣传统主题,不断创新思路,强化举措,全力打造军地相亲、鱼水相融、活力满满的“双拥共建圈”。

  以革命教育为主轴 聚力打造“红色文化圈”

  全区坚持把用好用活红色资源、赓续红色血脉作为工作重点,聚力打造“红色文化圈”。

  以泰安主题党日活动中心为龙头,大力开展区、镇、村三级红色教育阵地建设,充分发挥岱岳烈士陵园、夏张抗日武装起义纪念碑、大汶口红色教育中心、马庄山东西区人民抗敌自卫团五大队纪念馆辐射功能,规划建设了岱岳双拥文化一条街、泮河双拥主题公园,不断完善公共设施建设,拓展教育内容,擦亮双拥底色,为全面开展爱国主义教育、传承红色基因奠定了坚实基础。

  注重宣传英烈故事,培树新时代榜样。区双拥办联合区委宣传部共同开展“留住最美的您”活动,收集挖掘全区213名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时期老战士事迹资料,编印《老兵永远跟党走—岱岳区老革命军人光荣册》,进一步弘扬革命先烈的崇高精神。联合区委宣传部、区人武部、区融媒体中心等10个单位共同实施“致敬英雄:为烈士寻亲、给英雄画像、讲英烈故事”行动,用图像语言讲述英烈们的红色故事,为12名烈士找到亲人,志愿画师绘制烈士画像14幅,组织英烈文化“六进”活动56场次,受教育群众2万余人。会同区委组织部、区委宣传部和区人武部开展退役军人先进典型评选活动,选树了73名“最美退役军人”和21名“优秀兵支书”,持续激发退役军人干事创业的动力和活力。

  通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绽放活力、强区有我”等系列活动,巩固军民团结,浓厚双拥国防氛围。驻区某部先后投入100余万元用于道朗镇鱼中村道路、供电、扶贫等项目建设,持续改善村容村貌,助力村民增收。498支“山东老兵”三色旗志愿服务队,常态化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在疫情防控、文明城市创建等重点工作中发挥了示范带头作用。道朗镇由13名退役军人组成的疫情防控志愿者服务队,被评为“山东省抗击疫情优秀志愿服务组织”。 

  以难题化解为主责 聚力打造“强军服务圈”

  岱岳区坚持把服务部队备战打赢、支持部队建设作为重要任务,主动靠前协调解决驻区部队各类困难问题,全力打造“强军服务圈”。

  为确保部队就近完成遂行作战的各项训练任务,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拿出2242亩土地置换驻区某部469亩零散土地,解决了部队训练场地不足、大型专业训练场缺乏和营房零散管理难等问题。为更好地满足部队军事训练需求,进一步提升部队战斗力,投资120万元对部队训练营区坑塘进行清淤、护坡和加固改造;投资300余万元对训练营区周边道路进行维护、完善内部供暖设施、开通交通专线、栽植苗木等,极大改善了部队训练营区环境。同时,划拨224亩土地,建设泰安市民兵训练基地,有效解决了全市民兵训练场所不足的难题,为部队训练场地建设提供了坚实保障。

  坚持把军事训练保障工作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全力配合好驻区某部开展跳伞实训保障。成立工作专班,进一步明确部队伞跳实训保障任务,部门各司其职、协同配合,全力做好着陆场区域划分、环境整治、电力保障、安全保卫和群众工作。近年来,有效保障部队伞跳实训官兵1.2万余人次。

  以服务保障为主线 聚力打造“拥军创业圈”

  围绕现役军人“后路”问题,不断发展壮大全区军创企业,重点培树泰山保安服务有限公司、山东恒源兵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山东乐惠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泰山兵峰模拟军营文化有限公司、山东大禹水处理有限公司等20余家军创企业,全力打造“拥军创业圈”。 

  成立岱岳区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协会和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服务中心,为退役军人提供金融咨询、技术创新、创业辅导、法律维权、信息化和电子商务等多项业务服务。根据镇街分布情况,成立了3个指导中心,为全区退役军人就业和军创企业发展提供政策、信息服务支持。3年来,全区共发放退役军人创业扶持基金1.84亿元。

  坚持政府推动、市场引导、社会支持相结合,依托岱岳工匠退役军人培训学校、泰安市三英新潮劳动职业培训学校等4家培训机构和军创大厦服务平台,持续打造以岱岳经济开发区为主体的退役军人就业示范园和创业孵化基地,目前已吸纳500余名退役军人就业,切实增强军创企业发展潜力,更新退役军人创业理念,不断引领退役军人创业致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