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用心用情打造双拥工作的“甘肃品牌”

  “全省从活动拥军、单一拥军向机制拥军、社会拥军转变,双拥工作呈现出在继承中发展、在巩固中加强、在改革中创新的良好态势。”八一建军节前夕,甘肃省双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省退役军人厅党组书记、厅长牛彦之在介绍双拥工作进展情况时如是说。

  近年来,甘肃紧紧围绕“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这一目标,着力培育形成了一批亮点纷呈、特色明显的“甘肃品牌”——全省14个市州有9个市获得第十一届全国双拥模范城荣誉称号,62个市(县)获得省级命名表彰,在全国率先建成双拥模范城(县)届中检查全域覆盖、市县联考机制,9个军供站全部被命名为全国重点军供站,酒泉“老妈妈”拥军服务队获全国“最美拥军人物”提名奖……

  政治引领聚合力。甘肃省委、省政府、省军区坚持把双拥工作作为紧跟看齐、服务大局的重大政治任务来抓,突出高站位谋划、高水平推进、高质量落实。主要领导带头参加双拥重大活动和“军事日”活动,强化统筹协调和清单交办机制,建立健全双拥工作机构机制和拥军支前应急应战响应机制。各地均把双拥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纳入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年度重点任务、重要议事日程和党政领导政绩考核范围,组织机构、人员编制和经费保障得到“三落实”。3年多来,各地出台双拥政策、制度488项,双拥模范城(县)创建实行全周期管理,形成了“党政军三位一体,上下贯通左右联动,单位部门狠抓落实、社会各界大力支持”的良好工作格局。

  强军兴军筑后盾。地方坚持聚焦“三前”、巩固“三后”,全力支持部队改革建设,推动部队基础设施建设驶上“快车道”。3年多来,全省先后投入资金11.16亿元、划拨土地1.96万亩支持实施重点项目、基础工程503个,解决军地矛盾纠纷177件。同时,走访慰问部队1309次,慰问甘肃籍边海防和抗疫一线执行任务官兵家庭6176户,发放慰问金1.3亿元,帮助解决具体困难490个。出台双拥优待措施212条,帮助1831个军属解决落户和就业安置问题,6163名军人子女享受教育优待。

  情系民生建家园。驻甘部队按照“地方所需、群众所盼、部队所能”的原则,把驻地当故乡、视人民如亲人,大力支援地方经济社会建设。3年多来,驻甘部队投入1.07亿元,帮助738个贫困村、24577户困难群众脱贫致富,完成学校、广场等惠民工程265个,参与植树造林14.99万亩,资助4924名贫困学生。参与急难险重任务3750次,帮助群众62864人次,出色完成陇南、天水等地暴洪泥石流、迭部森林火灾扑救等任务。

  聚焦全域强基础。全省坚持从基层抓起,着力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五级双拥工作网络。目前已建成机构1536个、服务组织4910个、志愿者队伍4335个共16万人,实现机构常设、工作常议、活动常抓。坚持从基本基础抓起,投入2770余万元建成从省到村五级贯通的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信息采集平台。投入1.9亿元新建改造提升国防教育基地(展室)466个、少年军校99个、双拥主题公园60个、红色主题纪念馆纪念塔142个、双拥文化长廊170个。

  多元互动重长效。坚持整合资源、拓展阵地,推动双拥工作融入日常、抓在经常。深入开展双拥工作“六进”活动,全省举办大型双拥文艺演出674场,开展交友联谊活动307场,慰问演出352场次,组织双拥活动4244次,开展爱国主义教育2.6万场,50多万名学生和志愿者参加。建立报刊网微端屏“六位一体”的融媒体宣教模式,设立双拥标语、标牌5.36万块,双拥工作知晓率、满意度不断提升。

  创新显特色。强化“双拥+”工作理念,结合“丝绸之路双拥文明线”创建活动,引导各地深入挖掘红色传承、历史文化、民族特色等元素,尽快形成“一城一品牌、一区一特色”。酒泉、张掖等地大力开展航天双拥、舰地共建等活动,白银、陇南等地加强红色教育阵地建设,加快建设“双拥学校”“双拥社区”“双拥文化”示范街。织密社会各界为军服务的“同心网”,在西北五省率先成立省级爱国拥军促进会,组建市级爱国拥军促进会5个,实现了社会化拥军活动向纵深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