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退役军人取得创业大赛优异成绩

  近日,第五届“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选拔赛暨“齐鲁银行杯”第六届山东省创业大赛决赛在济南落下帷幕。山东退役军人创办的企业在此次大赛中取得优异成绩。

  决赛共设有7个组别、70个项目。其中,山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推荐选手参加3个赛道项目决赛。决赛通过“6分钟选手路演+5分钟专家提问+1分钟评委打分”方式进行,全方位展示参赛项目的特色和价值。最终,《构建低空“智联网”打造低空飞行服务生态圈》项目夺得主体赛制造业组一等奖,《果园卫士——中国生态农膜产业先行者》项目夺得青年创意专项赛一等奖,《扬“番”起航——无籽番茄助力乡村振兴》项目夺得乡村振兴专项赛二等奖。

  近年来,山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在专项基金中设立创业带动就业奖励,对吸纳退役军人就业的市场主体给予现金奖励,累计发放100余万元;开设“山东省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大讲堂”政策直播,打造“妥妥创业,老夏有话对你说”“老兵创业记”等栏目;278家创业孵化基地覆盖省市县全域,提供“保姆式”一站服务,助力近2000家入驻军创企业成功启航;全省1698名就业创业导师发挥作用,为退役军人引好路、促成才;层层选树宣传退役军人就业之星创业之星,发布创业光荣榜,引领退役军人创新创业;连续举办两届退役军人创业创新大赛,10名优秀参赛选手被评为“山东省技术能手”,6人获得“山东省五一劳动奖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