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南京:举办首期省级退役军人特色培训班

  为满足退役军人特色培训需求,切实提升退役军人就业能力,江苏省首期退役军人无人机飞控师特色培训班近日在南京新航线教育培训学院开班。首期23名学员将接受40天全日制专业培训,考核合格后可获得相应资质证书,并赢得向相关企业推荐就业的机会。

  江苏省退役军人特色培训班,是为了帮助退役军人高质量就业创业而量身定制的。为了让培训满足退役军人实际需求,江苏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前期进行了参训意愿调查摸底,并在全省范围内发掘并遴选就业创业前景较好的优质特色培训项目。南京市经遴选申报的无人机飞控师、现代物流管理、工业机器人智能产线装调与维护3+个特色项目均入围江苏省首批特色培训项目,其中南京新航线教育培训学院申报的无人机飞控师特色培训项目在该省组织的参训意愿摸底过程中,吸引了全省350多名退役军人填报意向,参训意向位居全省首位。

  在保证疫情防控措施到位的前提下,根据省级相关工作安排,南京市先行面向本市有参训意愿的退役军人组织招生组班,并从培训资质、师资配备、教学管理、场地设施、食宿保障等多方面实地考察后开办此班。

  据南京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就业创业处相关负责人介绍,本次特色培训班将突出三大导向:一是以满足需求为导向。着重突出无人机飞控项目设定的针对性和有效性,精心设置课程,采用理论和实操相结合的教学方法,让学员全方位学习掌握多旋翼无人机操控技能。二是以提升能力为导向。着重培养参训学员关于多旋翼无人机飞控的理论应用能力、组装调试测试维护能力、飞行实操能力和行业应用能力。三是以服务就业为导向。要求承训机构明确培训后的就业推荐服务举措,发挥与优质企业单位建立的战略合作优势,培训合格后就业推荐率达到85%以上。

  由于本次特色培训班主要围绕退役军人实际需求和当前用工热点而“量身”定制,得到了广大退役军人的热烈响应。参加本次培训的南京市退役军人谈顺表示,自己一直对无人机很感兴趣,而且无人机飞控师的就业前景不错,但市场上的相关培训一般需要万元以上。这次有机会参加,他立即就报名了。他将认真学习,增加知识储备,提升专业技能,为以后更好地就业打下基础。而本次培训中唯一的女学员徐畅表示,无人机对她来说非常有吸引力。她曾看到过一则新闻,内容是一位“00后”无人机飞控师不仅在世界级大赛上获得银牌为国争了光,而且从一名技校生成长为独当一面的研发工程师。所以,此次她也毫不犹豫地报名来近距离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