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阿克苏:坚持“三高”标准 提升退役军人服务保障水平

  近年来,新疆阿克苏地区坚持“三个”高位推动,采取“123”工作举措,狠抓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规范化建设,不断提升退役军人服务保障水平。

  高起点谋划,下好“一盘棋”。阿克苏地区领导高度重视,批示要求树牢全地区“一盘棋”思想,坚持以“让退役军人获得感成色更足”为目标,从严推进、从实用力,全面部署基层服务中心(站)建设。地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对照政策点清单,制定四级服务中心(站)政策法规落实清单,指导基层“干什么、怎么干”。县乡村三级对照政策点清单,细化措施、层层自查、逐条自评、逐项完善、逐点落实,形成推动工作的联动合力。为此,该地区开展视频调度20余场次,涉及90余个站点,通过真实场景、生动解说、鲜明对比在线适时指导,地区四级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作用发挥成效显现。

  高标准引领,建好“两个点”。阿克苏地区将下辖的9县市分成东西两域,着力打造库车市和温宿县两个县级示范点,以点带面推动全地区退役军人服务保障水平整体提升。库车市延伸拓展“四五六”工作法,推广从培养兵苗子到新兵入伍再到退役返乡直至退役军人去世,精准服务退役军人全生命周期的“十步工作法”,打造阿拉哈格镇、东城街道等一批示范点。温宿县突出军地融合发展特色,发挥有利条件,积极争取财政资金,建成设施齐全、功能完备、政治文化氛围浓厚的温宿县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和活动中心,实行军地共享共建。同时,阿克苏地区做好服务现役、服务退役、服务巡边、支援服务等“四项服务”,增强退役与现役、护边员与边防部队的联系互动,助力思想共进,增进军民情谊。

  高效率运行,织好“三道网”。阿克苏地区各级退役军人事务部门积极学习推广新时代“枫桥经验”,努力创建全国示范型退役军人服务站。村(社区)通过建档立卡、优待证发放工作,精准掌握辖区退役军人及其他优抚对象、退役军人党员信息,坚持“日走访、周摸排、月调处”,对苗头隐患逐项分类登记、及时解决,强化源头治理,织好村(社区)服务站排查网。乡镇(街道)每月组织所辖村级服务站长召开工作例会,及时归纳汇总村级服务站反映突出的信访矛盾,开展信访矛盾就地调解工作,由武装干事、驻村各支力量干部为矛盾纠纷信息员调解员,织好乡镇(街道)服务站调解网。县(市)每季度召开乡级服务站站长工作例会,对照县级政策点清单抓落实,特别是对照六大政策待遇落实情况,进行全面摸排核实,最大限度将风险隐患化解在基层、消除在萌芽状态,织好县(市)服务中心信访化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