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泸州:实施百户退役军人创办企业标兵培育工程

  “一直以来,销售问题都是制约我们企业发展的老大难。今年1月,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主动联系我们,积极帮助我们找销售渠道,开拓市场。现在企业的销路打开了,效益也越来越好。下一步,我们准备再招点退役军人,扩大规模。” 泸州市天府酒厂有限公司连炜说。

  按照泸州市百户退役军人创办企业标兵培育工程的“约定”,泸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相关负责人再次来到了退役军人企业家连炜的公司,对公司近期的经营情况进行了详细了解,并对连炜提出的招工难问题马上联系了人社部门,协调专人帮助企业解决难题。

  2022年1月,泸州市印发了《关于实施泸州市百户退役军人创办企业标兵培育工程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按照“责任更加明确、办事更加主动、服务更加到位”的要求,全面启动培育工程,扶持退役军人创办企业做优、做强、做大。

  “《通知》是我市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同时也是聚力推动退役军人创新创业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抓手。专家问诊、专班服务、融资促进、税费减免等将有利于激发企业内生动力,不断提升经营质效。”泸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这个百户退役军人创办企业标兵培育工程搞得好,它帮助我的企业解决了用工和融资难题,市局领导和专家团队还定期来我们企业调研,帮助我们解决生产、销售难题以及运营模式优化,现在企业健康发展充满活力。”泸州市醇香生制造有限公司陈小飞说。

  据了解,《通知》提出的生产经营辅导、财政金融支持、升规入统培育、困难事项帮办、扶持政策争取、诚信守法督导、相融互动搭桥等7项培育措施,着力围绕企业用工难、融资难、销售难、转型难、办事难等痛点堵点。市、县退役军人事务部门通过组织人社、税务、金融等部门定期上门“送政策、送服务”,金融机构定制“一对一”专属服务,优秀专家、团队点对点“把脉问诊”等方式,综合运用政策、产业、金融、人才等资源为企业赋能赋智,围着企业转、帮着企业办,实行“一企一策一专班”工作机制,分类施策、多向发力,全力支持企业发展,助推企业做强做大。目前,已收集28家企业在用工、融资、审批等方面的问题37项,协调解决28项,正在对接9项,纾难解困成效初步显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