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退役军人事务局长会议在太原召开

  1月14日,山西省退役军人事务局长会议在太原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重要论述,以及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和全国退役军人事务厅(局)长会议精神,总结交流经验,分析当前形势,安排部署2022年工作。山西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党组书记、厅长冯征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首先传达了全国退役军人事务厅(局)长会议精神,省委副书记商黎光、副省长于英杰对全省退役军人工作的批示要求。

  会议认为,2021年,全省退役军人事务部门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重要论述,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和退役军人事务部决策部署,在建立健全“三个体系”上持续发力、蹚出新路,党的领导坚强有力,就业安置创新提升,作用发挥更加充分,待遇保障有效落实,尊崇氛围日益浓厚,自身建设不断加强,整体工作实现新的跨越,为新时代退役军人工作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会议指出,做好退役军人工作,要立足国情实际,深刻理解认识退役军人工作不平凡的发展历程,找准政治定位、历史方位,把握形势任务,统一思想行动,确保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会议确定了2022年工作的总体要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重要论述,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及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以推动退役军人工作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让退役军人获得感成色更足”为主线,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改革创新与狠抓落实并举,接续推进“法律政策落实年”活动,立稳建好退役军人事业发展“三个体系”,真抓实干、争先创优,奋力开启全省全方位推动退役军人工作高质量发展新征程,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强调,2022年要重点抓好以下工作,突出精准高效,提升服务保障水平。做优做强服务体系,精准落实待遇保障,大力推进建档立卡,努力在因人施策、因事而异、因地制宜上下功夫、蹚新路,不断提升服务保障工作质效。用好人力资源,引导投身经济建设。始终秉持人才是第一资源理念,不断提高退役军人教育培训针对性,增强就业服务实效性,激发想干事的热情,提升能干事的本领,搭建干成事的平台,教育引导他们在干事创业中彰显价值、赢得尊重。加强思想引领,浓厚尊崇尊重氛围。坚持精神激励和物质保障并重,发挥思想政治作用,焕发英烈精神光彩,传递关爱帮扶温暖,系统构建荣誉激励体系,以英雄精神培根塑魂,在全社会营造向上向善正能量。聚焦强军目标,服务军队备战打仗。落实安置任务,抓好双拥共建,积极开展各类拥军优属活动,助力随军家属就业创业,切实办好部队急需、官兵急盼各项实事,激励官兵扎根军营、安心服役。坚持求真务实,推动政策落地见效。围绕“实”字做文章,学好用好法律政策,接续推进“法律政策落实年”活动,扎实开展退役军人工作督查,出实招、使实劲、求实效,切实打通法律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