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湘潭:“四心”服务让退役军人绽放笑容

  湖南省湘潭市聚焦社会关切,充分调动各类资源,强化部门联动,形成工作合力,全力解决退役军人“急难愁盼”等问题,让退役军人切实感受到满满的幸福感、获得感。促进退役军人就业高质量发展的“湘潭经验”获得社会各界好评。找到满意工作岗位的退役军人张江萍说:“没有想到,我能这么快就找到一份好工作。为退役军人专场招聘会点赞!”

  就业新举措很贴心。通过《关于落实重点民生实事项目工作方案》,将“新增退役军人2000人”列入市重点民生实事项目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重点项目,把退役军人就业创业专项经费纳入财政大预算进行保障。以“三送三促”措施促进退役军人就业创业。组织多场退役军人专场招聘会,提供一批优质岗位帮助其尽快就业。组织400余名退役军人参加适应性培训、技能培训等。开展“促进退役军人到经开区就业创业推进活动暨民营企业招聘活动”,推动退役军人到开发区就业创业。

  送医到基层很用心。为解决定期享受国家抚恤金优抚对象面临的看病难、看病贵等问题,湘潭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联合荣军医院,分批对全市13个乡镇(街道),1100名定期领取国家抚恤金的优抚对象提供免费的优抚医疗巡诊服务,获得了部分伤残退役军人和优抚对象的一致好评。为5名行动不便的伤残军人和高龄烈属赠送轮椅,让他们出行更加方便。组织50名1-6级残疾军人和8名军人烈士父母参加荣军医院短期疗养活动,提供有针对性的服务,为逐步探索疗养方面的常态化管理机制打下坚实基础。

  健全微机制很暖心。“我们来送锦旗了!”近期,刘静辉、彭再昌、谭炳炎3名老兵为湘潭市退役军人事务局送上“关爱老兵生活”的锦旗。2021年以来,湘潭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聚焦退役军人制定了《2021年度科室(中心)联系乡镇(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常态化联系退役军人工作实施方案》,制定联系结对表,责任分解到人,行动落实到户,登记具体到事。开展“八一”走访关爱活动,对70名家庭困难的退役军人和其他重点优抚对象、5名边海防官兵家庭和5名企业军转干部进行走访慰问,为他们送去温暖关爱,排忧解难。

  织好服务网很顺心。湘潭市深入挖掘优秀退役军人典型,扎实开展“老兵永远跟党走”系列主题活动。市军休所为“光荣在党50年”老同志颁发纪念章,将党的关怀送到军休干部心坎上。结合疫情防控形势,湘潭市烈士陵园管理所为烈属提供190余次代为祭扫服务,举办两期“学党史 敬英烈”湘潭知名英烈展,将1980名革命烈士信息整理名册,展出28位湘潭籍革命烈士事迹,350多个单位近10万余人参展学习;组建“红领巾讲解员”队伍,开展“9·30烈士纪念日”活动,湘潭各界代表向烈士敬献花篮仪式,缅怀革命先烈、传承英烈精神。

  湘潭市还积极开展为退役军人办实事活动,2021年共为退役军人解难题96件,将一份份“问题清单”转化为办实事的“项目清单”,确保细处着力、落地见效,把实事办到退役军人的心坎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