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漳州:乐享家门口的老年大学

  国画、合唱、手机摄影、太极拳……在福建省漳州市军休所,军休干部不仅实现“老有所学”“老有所乐”“老有所为”,同时也享受到了更丰富的学习资源,“学习享老”也成为当地军休工作的又一鲜明特色。

  多方争取,实现办学条件跨越

  早在2018年9月,漳州市就同市老年大学签订协议,开展教学共建,由市老年大学派驻教师授课,开设国画、合唱两个班,首批学员8人,最大年龄86岁。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漳州市军休所再次聚焦军休干部学习愿望,通过协调市老年教育协会、市老干部局、市老年大学,成立“漳州市老年大学市军休所教学点”,成为漳州市老年大学第一个、也是唯一一个校外教学点。不仅如此,他们还向市政府争取资金61万元,用于改造军休活动中心,打造集音乐、舞蹈、排练、观影以及书画室、闽南茶艺室、红色书吧于一体的教学娱乐多功能厅。

  合力保障,满足办学模式需求

  让军休干部“在学习中享老”,帮助军休干部接触新知识、掌握新技能、融入新生活,保持对生活的热爱、对退而不休的期待。漳州市“三化”教学很好地满足了这一需求。

  课程个性化。军休干部喜欢乡音乡曲,那就成立曲艺班,引进漳州非遗传承人授课;坚持小班制办学,5人即可开书画班、10人即可开太极拳、合唱小组班;坚持适度办学的原则,开设国画、太极拳常设班,手机摄影阶段班,艺术插花一次班等。总之,尽可能满足军休干部学有所需、学有所求。

  管理适老化。为解决军休干部上大学“怕学不好”、“怕坚持不下来”、“怕人家笑话”等焦虑,该所教学管理采取自主管理、双线教学、增设辅导员等方式,一方面减少他们的受挫感,另一方面保护他们的学习热情。

  服务多样化。一对一指导老同志掌握APP线上学习技能,举办书画摄影展、外出参观采风、开展学习交流等丰富多彩的课外实践活动,积极组织参赛参展,以赛促学,帮助树立学员的学习信心和成就感。

  军休特色,探索办学成效追求

  除开设满足军休干部兴趣爱好的专业班次外,当地军休所还深入挖掘内部优势资源,精心设置由军休干部主讲的“军休红色课堂”。通过请进来、送出去,让广大党员干部、学校师生接受更为专业的红色教育。

  通过对军休老年大学办学模式的摸索,2020年8月1日,全省首个“军休干部科技志愿服务队”成立,该服务队常态化进驻漳州科技馆开展国防科技教育,定期应邀参加学校国防教育活动。

  在军休所办老年大学也为漳州市筹建军休大学奠定了基础。漳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结合该军休所办学特点、借签办学经验,正式筹建“漳州市军休大学”,目前选址、经费等已初步完成。未来,漳州市军休大学将进一步提升办学水平和服务保障水平,为军休干部做好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