姑苏城里有个“红色军休讲师团”

  “展爷爷您好!您能来我们学校讲课,我们特别激动。是您让我们知道,只要有解放军英勇无畏的气概,把难懂、难解、难做的事情当成碉堡去炸毁,就一定能扫除横在学习和生活道路上的拦路虎!”

  纸短情长,这是一封来自小学生稚嫩笔迹的手写书信,收信人是苏州市军休干部讲师团成员、一级战斗英模展亚平。自从加入了苏州市军休干部讲师团后,他经常能收到一封封来自校园里的感谢信。

  鸿雁传书的佳话也发生在更多军休干部讲师的生活中。对讲师团里的邵灵奶奶来说,与学生交流已经成了生活的一部分,她亲笔写下给苏州经贸学院大学生的寄语:“希望你们要以国家富强、人民幸福为己任,投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献出你们的青春!”

  “这些历史,我们不讲谁来讲?

  2021年3月,为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发扬革命传统,苏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在全市400多名军休干部中,遴选了一批党龄军龄长、威望品格高、理论素养好的军休干部组建成立苏州市军休干部讲师团。

  他们当中,有苏州市委原常委、苏州军分区原政委、苏州市全民国防教育协会会长肖汉涛;有党龄长达70年,苏州军分区原第二离职干休所政委李务民;有新闻作品荣获中国新闻奖一等奖的张林熙;有曾任联合国伊拉克科威特军事观察团军事观察员、荣获联合国维和国际和平奖章的黄诚等。

  “这些历史,我们不讲谁来讲?每次讲述对我们来说,既是一次情景再现,也是一次思考升华。”经历过解放战争、抗美援朝的讲师团老战士姜天龙说。

  抗美援朝时期,姜天龙随27军79师赴朝作战,参加了朝鲜二次、五次战役。他冒着炮火的追击,在战场上四处抢救伤员,并使用自己创新的以土保温办法,把45名重症伤员从“鬼门关”里救了回来。

  9月29日,国庆节来临之际,苏州市盘溪中心小学校举办“姜天龙英雄中队”授旗仪式,以孩子们身边的英雄姜爷爷来命名,这是学校在以他们的方式对姜天龙和军休干部讲师团多次来校宣讲给予肯定与鼓励,旨在树立精神偶像,让孩子们接受革命传统教育的熏陶。

  当天,少先队员们为姜爷爷系上红领巾,姜天龙爷爷为少先中队亲手授予“姜天龙英雄中队”的队旗。同学们在英雄的旗帜下庄严宣誓:“学英雄事迹、走英雄道路、创英雄业绩、做英雄传人!”声音稚嫩却字字铿锵。

  上海浦东著名烈士李雪舟后人、讲师团成员李务民,也是一位积极的红色信仰的“播种者”。在苏州大学附属第一人民医院,李务民热泪盈眶地回忆起父亲李雪舟烈士,父亲当年在血雨腥风的革命斗争时期,以医生身份从事地下党工作,面对敌人的威逼利诱,坚守秘密、宁死不屈,最终壮烈牺牲。李务民在讲到父亲牺牲与妹妹夭折时,动情处数度哽咽、潸然泪下,台下的听众们也深受感动。

  6天27场宣讲,唤醒信仰的力量

  在每一个重要节日、纪念日,苏州市军休干部讲师团的讲师们肩负责任、四处奔走,开展系列集中宣讲,用感人至深的红色故事,在年轻人心中撒播信仰的种子,浇灌真理的伟力。

  4月22日,讲师团成员、苏州市虎丘区人武部原副部长黄维勇走进苏州高新区白马涧小学的课堂,为学生们深情讲述自己参加1998年九江抗洪救灾期间惊心动魄的故事及26年军旅生涯的难忘经历。他激励孩子们,要像张思德等先烈那样听党指挥,做最忠诚的人;像邱少云那样令行禁止,做最守纪的人;像董存瑞、黄继光那样不怕牺牲,做最顽强的人。

  4月27日苏州解放72周年纪念日期间,讲师团走进姑苏区、高新区中小学,6天时间为在校师生开展了27场英烈故事宣讲活动,让红色文化遍地开花。

  建党百年华诞、建军节、国庆节期间,他们以“凝心聚力担使命,薪火传承育新人”为主题开展系列宣讲活动,用信仰之光照亮奋进之路。

  “军休爷爷讲的英雄故事太感人了,让我更体会到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我们一定要珍惜现在的读书环境,学好科学文化知识,长大后为现代化建设添砖加瓦。”在听完军休干部讲师汤朝京的主题宣讲课后,姑苏区敬文实验小学四年级学生周方亚诺这样说。

  一年来,军休干部讲师团走进机关企业、街道社区、校园课堂,深情讲述革命军人的信仰和奉献,传递共产党人初心不改、矢志不渝的精神风范。

  “点单式”约课,端出“拿手好菜”

  讲述一个故事,回顾一段历史。

  为进一步拓宽军休干部讲师团宣传阵地,通过红色党史教育“流动课堂”,助力红色基因传承,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人心,讲师团还面向社会公开了课题清单和讲师名录,为社会各界提供“菜单式”宣讲服务。

  讲师们纷纷端出“拿手好菜”。他们深挖文字史料,通过研读党史学习教育指定书目,准确把握中国共产党百年的奋斗历程、历史性贡献和基本经验;搜集整理革命先烈在苏州开展革命斗争的基本史实,挖掘革命斗争年代和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各种艰苦奋斗、改革创新的生动故事,形成了富有苏州地方特色的23个课题清单。

  汤朝京的《中国共产党和苏州军分区的前身》课程通过对苏州重大历史事件的深刻诠释,阐述中国共产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展亚平的《我的老山记忆》课程通过回忆对越自卫反击战中壮烈牺牲的两位战友的英勇事迹,讲述身边事、身边物,回忆红色历史,唱响历史声音。此外,全国优秀教师冯善忠讲述“新中国培育导弹人才”故事,援藏军医邵灵讲述“援藏17年”亲身经历等等。课程设置既涵盖国防教育专业理论知识,也囊括了苏州人民群众自己的“红色记忆”。

  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前提下,讲师团还积极创新课堂模式,把实地宣讲搬到了网络平台上。12月16日,苏州市军休干部讲师团团长、苏州市全民国防教育协会会长肖汉涛主讲的课程在线上发布,并面向5000多名大一新生开放。

  课堂也不止于室内,讲师团的宣讲课程积极探索“走出去”“一起学”等形式,让红色课堂“活”起来。讲师们带着学员到红色革命教育基地,在现场运用体验教学、情感教学、场景教学,增加党史学习教育的吸引力。

  苏州市军休干部讲师团成立至今,结合党史宣讲、国防教育、纪念长征胜利85周年、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等主题,深入街道社区、机关事业、工厂企业、军营学校,累计开展宣讲活动70多场,受众2.2万人,被人民网、学习强国、苏州日报等媒体广泛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