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兰州: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从“有”变“优”

  走进甘肃省兰州市七里河区秀川街道银滩花园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这里的3名身着迷彩服的兼职工作人员,定期深入辖区77名退役军人和2名现役军人家庭,用真心、暖心、贴心、用心、诚心的“五心”级服务保障,获得了群众的普遍点赞。

  这个站是今年兰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推广施行“5553”工作法中打造的示范窗口。“5553”工作法即落实“五个到位”、打造“五个平台”、建立“五支队伍”,实现“三个推动”。目前,全市8个县级服务中心、110个乡镇(街道)服务站和111个300人以上村(社区)服务站按照该工作法,已全部达到示范型创建标准,实现了全市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从“有”向“优”转变。

  落实“五个到位”:推动四级体系高效运行

  “五个到位”指工作力量到位、经费保障到位、运行机制到位、业务培训到位、考核督查到位。

  兰州市采取“两选两任两专”的办法配齐配强工作人员,即选调市属退役军人事业单位人员充实到服务中心,选调机关年轻干部到服务中心挂职锻炼;由乡镇(街道)、村(社区)党委(支部)书记兼任服务站站长,武装部长兼任副站长;优先选用退役军人担任服务站兼职人员,实现专业化、专岗化。目前,市、县中心工作人员本科以上学历、年龄35岁以下的达到90%以上;乡、村服务站兼职人员中退役军人已占65%。

  优先提级保障工作经费,今年同比增长35.6%。其中,市、县中心全部纳入本级财政预算;乡、村服务站采取财政补贴+专项拨付的方式落实经费,每年分别达到1万元、1500元。

  出台《服务工作规范》,对市县乡村四级中心(站)分别明确标准化工作流程92项、100项、89项、64项。全面打造特色化、标准化、规范化“退役军人之家”。

  着力建设一支懂政策、精业务、敢担当、会保障、善服务的队伍。今年已高频次、不间断、大规模培训人员52批3000多人次,人均达3次以上。

  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将服务保障体系建设运行纳入双拥模范城(县)创建和退役军人工作综合考评范围。

  打造五个平台:推动服务保障提质升级

  “五个平台”指打造政治引领平台、法律服务平台、政策落实平台、情感交流平台、尊崇关爱平台。

  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支部标准化建设,全市各服务站坚持每月组织辖区退役军人学一次创新理论、过一次组织生活、看一次红色影视、听一次典型事迹、参加一次“老兵永远跟党走”主题活动。目前已累计组织各类活动3000多场次,参加人员10万多人次。

  在市县乡村四级普遍设立法律服务站点,聘请律师驻点服务,帮助解决退役军人涉法涉诉问题50多件,提供法律咨询1100多人次,组织法律宣讲活动760多场次。

  提供“一站式”服务和代理代办服务,全市将15项退役军人服务事项转到线上办理,做到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实现了退役军人“不来即享”。

  全力打造退役军人“心灵驿站”,实行结对联系机制,落实出现信访矛盾必谈、家庭变故必谈、事业受挫必谈、邻里纠纷必谈、重大活动节日必谈“五必谈”制度,以解心带动解事,做到“事心双解”,今年已化解历史遗留问题120多件。

  联合开展参军“四尊崇”、退役“五关爱”活动。举办欢迎欢送仪式120多场,慰问军属380人次,送喜报80多次。制定“一人一策”困难退役军人帮扶援助计划,累计帮办实事好事760多件。

  建立五支队伍:推动退役军人共管自治

  “五支队伍”指建立核心价值宣传队、扶贫济困服务队、调节矛盾工作队、社情民意调查队、应急抢险战斗队。

  配合全市“一村一警一队伍”建设,引导退役军人投身平安兰州建设和乡村振兴、基层治理、疫情防控及应急救援等工作。目前,全市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已有1160个,志愿者达到1.7万,实现了行政村(社区)全覆盖。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全市组织先进模范80余人成立退役军人宣讲团,已开展先进事迹宣讲活动420余场次。

  开展“兵帮兵难、兵解兵困”活动,动员社会各界向困难退役军人捐助70多万元,解决困难340多件。

  普遍设立“老兵工作室”,聘请优秀退役军人担任“老兵指导员”,与工作人员联合开展信访接待。目前全市“老兵指导员”达480多人,累计接访1200多人次。

  以村民小组、居民小区为网格单元,培育至少1名退役军人为信息员,入户走访,精准掌握退役军人所需所求所盼。已走访1200多人次,发放调查问卷8000多份,吸纳意见建议40多条。

  鼓励引导退役军人积极参与疫情防控、抢险救灾、应急处突工作。目前全市已有以退役军人为骨干的专业化抢险救援队10支,先后参加了省内和河南、四川等救援行动170多次。

  一招落子,满盘皆活。“5553”工作法的推广,让兰州市退役军人工作迈上了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