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开展双拥模范城(县)届中检查评估

  近日,甘肃省双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抽调部分成员单位人员组成6个军地联合工作组,分赴14个市州及兰州新区、甘肃矿区全面开展了双拥模范城(县)届中检查评估工作。按照实地察看、查阅资料、座谈评议、总结反馈等四个程序,对上届命名表彰的双拥模范城(县)和申报创建新一轮双拥模范城(县)的市(县、区)进行了全面检查。

  各工作组采取查、看、询、听相结合的方法开展届中检查评估。检查交通要道及城市主要街道的双拥和国防教育宣传标牌设置,公共服务窗口和旅游景点对军人优待政策的落实,以及军民共建成果、国防教育阵地建设等情况。深入乡镇、街道社区、中小学校,查看各项优抚安置政策、“情系边海防官兵”活动开展落实情况;现场察看军民共建点,检查军警民共建、军地互办实事情况;走访驻地部队,召开军地座谈会,听取部队拥政爱民工作汇报,进行民意测评,征求部队官兵和地方群众的意见、建议。检查各地自2019年以来制定的双拥创建规划、制度、规定、办法、以及工作开展的文件、资料,查看开展双拥活动、落实国家移交安置、拥军优抚、就业创业政策,查看各类资金发放及各项配套资金落实情况,以及双拥办自身建设和服务体系建设等情况。在此基础上,召开汇报会,将检查评估结果如实向地方双拥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和驻地部队进行反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意见建议。

  工作组一致认为,两年来,全省双拥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特别是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通过举行新兵欢送仪式,立功送喜报,选树“最美退役军人”“最美拥军人物”,开展“老兵永远跟党走”系列活动等,各地国防观念和双拥意识有效强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