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兰陵:退役军人成为乡村振兴人才

  山东省兰陵县将村级党组织作为乡村振兴战略高地,坚持“乡村振兴,人才先行”方略,并将广大退役军人视为重要的人力资源和本土复合型人才,在村级党政班子换届选举中注重选用优秀退役军人,打造了“乡村振兴人才高地”。在本届村级党组织和基层政权换届选举中,全县有893名退役军人当选“两委”成员。

10.15zp1.jpg

  “兵支书”王国陵(左)在村办蔬菜育苗工厂

  兰陵县在2019年初就开始探索选用“兵支书”。通过公开遴选的办法,从350名报考退役军人中,经过审核、面试、考察、岗前培训等环节,遴选了15名“兵支书”。截至今年村(社区)“两委”换届前,兰陵县注重储备村级党组织和基层政权后备人才,其中退役军人后备人才405名。通过村级党政班子选配改革,引导、鼓励81名优秀退役军人走上村(社区)党支部书记岗位。这些新选配的“兵支书”,工作上勤恳忠诚,生活上廉洁正派,在各自岗位上做出成绩。据统计,这支“兵支书”队伍累计培养了827名入党积极分子,化解矛盾纠纷402起,协调争取帮扶资金1587万余元,新上产业项目28个、新修道路321.5公里。

  兰陵县卞庄街道晒米城前村党支部书记苑磊,是一名“80后”退役军人,头脑灵活,敢想敢干,对村内十余家汽贸小微企业进行整合,形成3家大型汽贸公司,实现年产值1.1亿元,村集体年租赁收入50多万元。同时,他还积极利用城郊村优势,打造步行街1处,目前27个商铺已全面运营,不仅为村民创造了创业就业的机会,村集体还年增收30余万元。

  兰陵县大仲村镇乐沂官庄村支部书记吴付强,是一名“90后”退役军人,敢于坚持原则、动真碰硬,调解矛盾纠纷15起,收回被不明原因占用的集体土地103亩,清收历史欠缴土地承包费16万元,流转土地110亩发展土豆种植,赢得了党员干部和群众一致好评。

  兰陵县把退役军人作为宝贵财富和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力量,积极为“兵支书”搭建载体平台,并坚持“扶上马送一程”。

  今年换届完成后,结合新选任村党支部书记人员的职业特点,兰陵县举办了2期新任农村党组织书记培训班,帮助他们增强综合素质,提高履职能力。同时,在优秀“兵支书”群体中推荐了6名同志,参加临沂市“兵支书示范培训班”,让他们学习技能、分享经验。

10.15zp2.jpg

  “兵支书”左兴民在多肉大棚了解行情

  兰陵县探索了多种激励措施,让有为的“兵支书”有面子、有位子。经济待遇方面,领取基本报酬、绩效奖励,享受养老保险补贴、任职年限补贴等,平均可以领到每月4500元工资,基本与乡镇公务员待遇不相上下。政治待遇方面,对符合条件的“兵支书”,优先推荐报考乡镇机关公务员、事业单位人员和乡镇副科级领导干部。目前,已有2名“兵支书”考取乡镇机关公务员,有5名优秀“兵支书”挂职乡镇党政副职。兰陵县已连续举办两届“寻找最美退役军人”活动。去年以来,吴付强先后获临沂市“沂蒙兵支书”和山东省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苑磊获省委组织部“担当作为好书记”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