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望城:雷锋家乡学雷锋

  湖南省长沙市望城区是雷锋同志故乡。近年来,望城区积极推动退役军人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广大退役军人积极参与水上救援、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指导、烈士纪念设施维护、关爱烈属等志愿服务,持续擦亮“雷锋家乡学雷锋”品牌。

  大力推进规范化管理,为志愿服务“造血”。在区退役军人服务中心设立望城区退役军人学雷锋志愿服务支队,在各街道(镇)成立退役军人志愿服务大队,服务大队人数不少于20人,每年活动不少于4次,每名志愿者每年参加服务时间不少于24小时。志愿者通过“云上望城”APP中的“志愿者望城”模块进行注册管理,志愿组织、志愿者、志愿活动在APP上实现管理与推广,做到有队长、有队名、有队旗、有队员、有活动、有记载、有工作安排和工作总结。将退役军人学雷锋志愿活动成果录入“雷锋文化元素资料库”与中国雷锋数据大全,为志愿活动镌刻上雷锋精神烙印。目前,全区已重点推进22支志愿服务队规范化管理工作,并逐步向全区139个村(社区)推广。

  探索激励机制,为志愿服务“活血”。将志愿服务队建设情况纳入街道(镇)退役军人服务站年度考核,制定下发《关于开展望城区退役军人雷锋志愿者星级认证和激励嘉许办法(试行)》,开展退役军人雷锋志愿者星级认证工作,一至三星由各镇街审核、四至五星由区文明办根据志愿服务时长、志愿服务综合表现及所获奖项进行综合评价。根据认定的星级在区级主要新闻媒体公开发布、授予相应徽章,对退役军人志愿者进行激励和嘉许。对于退役军人“五星级雷锋志愿者”,给予服务窗口优先、子女录取与奖学金优先、住房与养老保障优先、先进评选优先、免费公交、免费体检、免费观影与景区免票、邀请活动与慰问等八个方面关爱服务。

  擦亮“学雷锋”品牌,为志愿服务“输血”。以“接过雷锋的枪,做永不退役的兵”为主题,组织退役军人参与抗击疫情、防汛抢险、基层治理等志愿活动。利用全国第58个学雷锋日契机,组织“雷锋家乡学雷锋,退役军人当先锋”志愿服务活动启动仪式,为14支退役军人学雷锋志愿服务队授旗,颁布退役军人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实施方案,发放倡议书,全区退役军人志愿服务活动走向常态化。在志愿服务内容方面,重点推进关爱烈属、守护烈士墓地、就业创业指导等10个志愿服务项目。相继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学雷锋纪念日慰问教育活动、退役军人志愿宣讲活动等,以志愿服务传承雷锋精神,取得良好社会反响。“新时代学雷锋进校园”单场宣讲活动线上线下同步参与者达到10.2万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