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廊坊:探索退役军人志愿服务新模式

  “这次‘敲门’,直接为我避免经济损失约200万元!”9月8日,位于河北省廊坊市大城县东阜村附近的某摩托车配件公司起火,危急时刻,东阜村“幸福天天来敲门”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携装备迅速前往救援,很快控制住火情,公司负责人十分感激。

  “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经过消防、防汛、入户救援等专业培训,具有相应资质,且获得消防救援等部门授权,可迅速集结开展辅助性应急救援工作”。在廊坊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的倡导下,各村退役军人服务站均组建了“幸福天天来敲门”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只要群众有需要,他们就会上门服务,排忧解困。

  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除了参与应急处突、公益救助外,日常主要服务对象为高龄独居老人、孤残老人、伤残退役军人等,队员与他们结成对子,入户帮扶。

  此外,为贯彻落实《关于加强退役军人志愿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进一步提升退役军人志愿服务质效,廊坊市将200余家由退役军人经营的商户纳入“幸福天天来敲门”活动主体,推出为优抚对象免费送菜送餐到家、商品优惠等服务。在服务行动中,退役军人也收获了满满的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