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高校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发挥积极作用

  近日,广东五邑大学74名退役复学学生组成教官队,为2021级4000多名新生开展军事训练。这是五邑大学自2019年成立广东省高校首个退役军人服务中心以来,作为国防宣传的第一阵地,积极与校学生处、团委开展国防教育、征兵宣传等活动,扎实开展军事理论课教学的缩影。截至目前,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已收集诉求、需求超过135项,协助解决128项。

  每年,五邑大学退役军人服务中心都会联合学校学生工作部、教务处等部门,安排退役复学学生开展座谈会。学生现场提出学习上、生活中的困难,学校多部门协同解决。学校成立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后,原先繁杂的复学手续可以一站办理,赢得了一致好评。

  不少退役复学学生重新捡起以往的专业知识、融入集体比较困难,需要学业指导和心理辅导。五邑大学组织他们参加适应性培训,接受思想政治教育以及心理咨询、政策宣讲和就业创业等课程培训。各学院开展学业指导“一对一”帮扶、党员结对帮扶、战友“一对一”帮扶,帮助他们尽快适应校园生活。

  “不少学生在部队里是骨干,经常参与重大活动,复学后也希望做一些社会服务项目。”五邑大学退役军人服务中心负责人介绍,“我们也为他们打造了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