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呼和浩特:着力提升服务保障水平

  近年来,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始终坚持开展“四尊崇”“五关爱”“六必访”活动,着力提升服务保障水平。

  打造“一站一场所”。呼和浩特市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建成“一站式”服务大厅、法律服务中心,设立活动室、阅览室、荣誉室、心理咨询、就业创业指导培训教室、退役军人医康养体系、思想政治教育中心、融媒体宣传教育中心等功能场所。各乡镇(街道)党群活动中心加挂退役军人服务站牌匾,设立专门的办事窗口,村(社区)做到了门前有牌子、室内有册子、墙上有制度,突出“军”的特色、体现“家”的温暖。

  建立“一人一台账”。依托退役军人信息采集系统,为退役军人和优抚对象建立个人信息及服务台账,全面掌握他们的基本情况、身体情况、入伍时间、退伍时间、服役期间立功获奖情况、家庭住址、就业创业、家庭经济状况以及军人家属基本情况。

  落实“一家一对接”。以各服务中心(站)专兼职工作人员为骨干,对辖区内退役军人建立“一对一、点对点”式服务,主动上门宣传政策法规、及时了解家庭生活情况、解决实际困难等,让退役军人足不出户就可以享受精准、周到、贴心的服务。

  开展“一月一堂课”。服务中心(站)每月坚持上好一堂课,邀请英模人物,模范、最美退役军人,创业典型等为退役军人讲党课、讲革命故事、介绍就业创业经验等,持续开展“送学上门”和举办一次优秀退役军人先进事迹报告会、召开一次“最美退役军人”座谈会、开展一次党性教育、举办一次退役军人主题摄影展、组织一次退役军人红色文化展“五个一”活动,引导退役军人始终听党话、跟党走。

  实施“一节一慰问”。全市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在元旦、春节、清明、“七一”、“八一”、“十一”等重大节假日积极开展慰问活动,让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切实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