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退役军人积极投身防汛一线

  入汛以来,河北多地遭遇强降雨天气。为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全省广大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伍和志愿者积极响应号召,始终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首位,冲锋在前,舍身忘我,全力以赴投身防汛一线,以实际行动践行了"若有战、召必回"的铿锵誓言。

  哪里有汛情,哪里就有退役军人志愿者的身影。石家庄市裕华区组建防汛突击队,储备防汛物资,提前组织演练,暴雨发生后第一时间组织开展了交通疏导、疏通排水、服务困难群众等活动。针对西部山区、河道等防汛重点区域,赞皇县退役军人志愿者数次前往嶂石岩景区和县城街道,清理山体落石,为恶劣天气下车辆和行人提供帮助;长安区退役军人志愿者配合有关部门开展了滹沱河河道巡查工作,劝返河道附近商贩,制止河边垂钓人员,确保万无一失。沧州市沧县、盐山县组织各乡镇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全面参加县抗洪抢险应急演练,有效提升了应急抢险能力;肃宁县组织退役军人志愿者深入农村社区、检查电力线路情况和五保户、低保户等困难群体房屋漏雨情况,及时帮助解决实际问题。廊坊市大城县经开区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协助有关部门对辖区内旧房屋、低洼地等区域进行全面排查整治,随时待命配合救援工作。邯郸市涉县30名退役军人联名递交请战书,请求到最危险的山区防汛一线;复兴区彭家寨乡20多名退役军人志愿者冒雨前往桥梁垮塌现场,帮助周围群众抢救转移生活物资。邢台市平乡县、沙河市广大退役军人志愿者积极投身重要路口、人员密集场所巡逻和交通疏导,协助转移危房群众。截至7月22日,全省退役军人下沉防汛备汛一线累计超过7.8万人次,成为一支"召之即来,来之能战"的防汛生力军,充分彰显了"人民子弟兵"的政治本色和责任担当,赢得群众一致赞誉。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河南郑州市等地发生特大暴雨汛情后,牵动着全省广大退役军人志愿者的心。7月20日,廊坊市永清县曙光救援队携带专业救援设备奔赴郑州抢险救灾,截至21日晚8时共转移受伤群众17人、被困群众363名,协助发放紧急救灾物资200多件。21日,保定高碑店市新时代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连夜准备救灾物资,作为保定市支援郑州第一梯队整装驰援河南;保定市蓝天救援队完成报备,携带4条冲锋舟和发电机、水下机器人等救援装备奔赴郑州;石家庄市赵县蚂蚁应急救援队紧急协调3台应急救援车、2艘快艇以及大量救生衣、水上绳索、应急发电机、潜水装备、浮力担架等救援工具,16名队员前往郑州参与防汛救灾。沧州任丘市天狼应急救援队第一梯队7人已进入河南,目前正在协助当地开展救援工作。邯郸市磁县退役军人曹雨自费购买了1000个防汛带,冒雨送到了县慈善总会,用于支援郑州市抢险救灾。集腋成裘,聚沙成塔,一次次驰援,一笔笔捐赠,深刻诠释了广大退役军人大爱无疆、无私奉献的家国情怀,凝聚起众志成城,抗击汛情的强大正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