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支湖北救援队赶赴郑州,他们当中有3位退役军人

  7月20日,河南郑州突降暴雨,造成严重灾情,城市内涝严重。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在奔赴郑州的众多救援队中,由武汉市武昌区退役军人事务局组织的武汉长江救援志愿队出动了11名队员,两辆车,两艘橡皮冲锋舟。在11名队员中,除了队长胡少斌,还有两名退役军人王云利和但荣勋。

  7月20日,郑州暴雨的情况通过网络和新闻媒体的报道迅速在市民中传播,严重的灾情迅速引起了长江救援志愿队的注意。志愿队的微信群里,出现了号召:“我们准备9点出发去郑州执行救援任务,请大家志愿报名。”很快就有十多个人报名。胡少斌和队友们立即着手准备车辆和物资。针对郑州内涝,他们准备了两艘橡皮冲锋舟、救生衣、水上抛绳包等救援设备,还购买了两箱方便面、面包和饮用水等。早上9时,车辆准时出发。

  作为志愿队的队长,胡少斌是一位退役军人,他先后在江西和湖北的军用机场担任空军后勤人员。擅长游泳的他,是第一届长江救援队的老队员,曾参加过2016年武汉内涝、荆门抢险救援等多次水上救援,经验丰富。胡少斌说,因为集结时间很紧,为了不让家人担心,他直到出发两三个小时后,才在车上给家里打了电话,让他们不要担心。此外,还有两名队员也是退役军人。1955年出生的王云利,在部队四年一直都是卫生兵,1979年转业后,在医院工作。1965年出生的但荣勋,1983年底在济南某部当兵,1986年转业到武钢工作至今。

  从武汉到郑州,胡少斌和队友们用了7个多小时。一路上,河南境内的降雨还在继续,在到达洛阳附近时,因道路塌方,路上被淤泥覆盖,前方不少车辆因侧滑而翻车。在进入郑州市区后,胡少斌目睹了前一天暴雨内涝带来的严重灾情。虽然市中心的积水正在退去,但很多低洼地段仍然处于封闭状态,车辆也因此不得不多次绕路。一路上,都能看到因进水无法移动的车辆留在马路中央,大量的树木也在暴雨中倒下。

  到达位于郑州市金水区的目的地,胡少斌他们与金水区应急管理局沟通后时刻待命,等待救援指令,随时准备投入救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