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95后“兵支书”扎根基层 奉献青春

  1995年出生的吴婧是宁夏盐池县青山乡方山村人。2018年退役后,深知贫穷滋味的她主动放弃县城工作生活的机会,回到了方山村。2019年,24岁的她当选方山村党支部书记,是全县最年轻的“兵支书”。2020年村两委换届中,她全票通过、顺利连任。

  吴婧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带领支部班子千方百计为村民增收致富想法子、找路子。在充分走访调研后,她争取150余万元闽宁对口扶贫专项资金,新建10座集体经济阳光暖棚,又对村民原有110座拱棚进行改造,带领村民大力发展芝麻香瓜产业。

  方山村的暖棚芝麻香瓜比大田种植香瓜提前2个月上市,订单接连不断,吴婧和村民日夜奔忙在瓜田,方山村一派繁忙热火的景象。为了进一步拓宽销路,她引导村民利用微信朋友圈、网络直播等进行线上销售,还与县邮政局达成快递合作,解决了芝麻香瓜的销售、运输问题。方山村的芝麻香瓜25元一斤,仍“一瓜难求”。每座阳光暖棚收益预计将超过2.5万元,村民的钱袋子更鼓了,干劲更足了。

  方山村还种有700多亩果树,吴婧和党支部一班人商量后,提出“产业+生态+旅游”理念,搭乘雷记沟流域生态综合保护和修复提升工程“顺风车”,逐步将方山村打造成集采摘、休闲垂钓、农家乐于一体的“花果山”。这既发展壮大了村集体经济,又带动了农户增收。2020年以来,方山村累计收益达400余万元。

  村子美了,村民富了,在方山村这个大舞台,吴婧经历了从陌生到熟悉、从质疑到点赞,这背后是她沉下身子、撸起袖子走家串户摸排情况的韧劲儿,是她疫情期间,防疫致富两手抓的干劲儿,是她敢想敢干,迎难而上,为村民打开种养殖产业销路的闯劲儿。在建党100周年之际,在乡村振兴的新征程上,“兵支书”吴婧正用实际行动诠释着一名退役军人的初心和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