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中山退役军人原创歌曲获“感动中国”评选金奖

  “一朵木棉花,朝气蓬勃的她,永不退缩的跟党走,走到天涯。万朵木棉花,点燃幸福的家,永不褪色的跟党走,英雄的花……”近日,广东中山市东凤镇退役军人沈辉辉创作的歌曲《英雄的木棉花》,在2021年感动中国第三届综艺盛典颁奖典礼上,获颁“新时代创作成就奖暨金牌奖”。

001.jpg

创作中的沈辉辉

  这首红歌的创作背后,浓缩着一个一家三代报国从军的故事。1982年,沈辉辉出生在贵州黄平县一个军人家庭,爷爷沈大金上世纪50年代在中国人民解放军北京军区服役五年,父亲沈健1978年参军入伍,在中国人民解放军成都军区服役两年,服役期间为对越自卫反击战后防线运送弹药和物资。在爷爷和父亲的熏陶下,沈辉辉从小就向往军营生活,最终如愿成为广西南宁的一名武警战士。

  入伍后,沈辉辉也没想到自己会对音乐着迷上瘾:“当时我们部队有一位指导员,也是唱歌的,训练之余就跟他一起学习唱歌,从那个时候,就发现自己爱上了唱歌。经常去参加内部的一些歌唱比赛,当时在我们连队,第一次参加比赛就拿到了一个冠军。”

  2003年退伍后沈辉辉来到中山就业,从此扎根在这里成为一名新中山人。在中山的这些年,沈辉辉一直没有放下自己的音乐爱好,经常到各地去参加一些演出和歌唱比赛。

  时间到了2019年,他人的作词作曲已无法满足沈辉辉对音乐的憧憬,他开始潜下心来学习词曲创作,先后创作了《远方的家》《天际流》《英雄的木棉花》等,除了《英雄的木棉花》获得国家级奖项外,沈辉辉凭借原创词曲歌颂妈妈的《天际流》荣获感动中国词曲选拔组委会颁发的百年经典创作楷模人物奖项。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我是一名退役军人,也是一名党员,我就在想用什么样的方式表达对党的恩情,冥思苦想三个月,最终完成了这首红歌。”沈辉辉说,歌词创作完成后,他前前后后修改了20多遍,对每个词语都反复斟酌。“在广东,三四月份正值木棉花盛放,所以我选择用火红的木棉花寓意为我们创造幸福生活的革命先烈们,也用来比喻千千万万奋斗在祖国大地上的中华儿女、每个优秀党员。”

002.jpg

沈辉辉手拿奖杯

  对于自己获得国家级奖项,沈辉辉在高兴之余谦虚地说:“这次虽然拿到一点小小的奖励和认可,是对我的一种鼓励,我在以后的道路上,会不断创作出更好的作品,用歌声来颂党恩,用真情来赞英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