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宝坻区三位退役军人勇救落水母子

  4月6日,在宝坻区大白庄镇小学附近冰冷的河水里,三位退役军人和数名热心群众,上演了一场生死救援。退役军人见义勇为抢救落水群众的新闻,在朋友圈持续“霸屏”,成为人们啧啧称赞的美谈。

  当日下午放学时分,一辆接送学生的电动三轮车突发意外,连人带车翻进河里。车门无法打开,车身迅速下沉,落水人员无法实施自救,情况紧急。正在附近大白庄镇小学办事的退役军人殷红光、金永来和同是退役军人的校园保安孙宏光三人闻讯赶来,来不及脱去身上的外套,直接跳入冰冷的河水中救人。他们迅速摸到三轮车所在位置,与其他施救群众通力合作,徒手撬开车门,撕开车棚,奋力将一名学生拖出三轮车。

  河水冰冷,老兵们体力急剧下降,但他们不顾自身安危再次返回水中将落水家长施救上岸。得知水中还有一个孩子,他们没有犹豫,第三次入水实施救援,拼尽全力将最后一个孩子拉出水面。上岸后,他们又争分夺秒对溺水人员进行心肺复苏、倒水处理等应急救护,直到120救护车到达现场,才拖着湿透的衣服,默默离开现场。

  事后,当被问及是否想过危险,三位退役军人说:“我们是党员,又是退役军人,受党和部队教育多年,有险必救,有难必帮,是每一个党员和退役军人的责任,只要党和人民需要,我们义不容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