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3张立功喜报背后的故事

  “恭喜恭喜啊!”喜气洋洋的道贺声让刘勇波家中顿时热闹起来。近日,临潼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局长李书田一行来到骊山街道刘勇波家中,把现役军人刘洋洋的立功喜报和慰问金送到刘勇波手里,邻居们闻讯纷纷赶来道喜:“勇波屋这娃有出息,当兵第三年就荣立三等功,过两年把我娃也送部队锻炼锻炼”。

  类似的场景在2021年春节前后的一个多月时间里发生了五十多次。原来,在2021年春节前后临潼区先后收到53名临潼籍现役军人的立功喜报。按照政策要求,区退役军人事务局第一时间联合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将喜报送到这些现役军人家中。喜报虽小小一张,却蕴含深远的意义。

  送喜报背后凝聚的是对现役军人的尊崇

  临潼区作为西安市的驻军大区、兵源大区,现有驻军单位14家,各类退役军人3.3万余人。临潼区委、区政府始终把关心支持部队和国防建设作为中心工作,先后2次获全国双拥模范县、6次获省级双拥模范区。

  近年来,临潼区更是把事关国防和军队建设的各项实事办实、好事办好。坚持区委常委联系部队制度,严格落实每年一次军地座谈会制度和“军事日”活动,累计投入3000余万元全力改善驻临部队的水、电、气、暖、路等基础设施,积极为320余名官兵子女提供优质入学资源,区级领导坚持春节、“八一”重大节日走访慰问驻临部队和重点优抚对象,并第一时间带头走访慰问11名赴武汉一线现役军人家属和99名边海防一线官兵家属,及时为荣立二等功以上现役军人家庭送去立功喜报。

  送喜报背后体现的是初心和使命

  临潼区退役军人事务局成立之初,就把“主动服务、全面服务、倾心服务”作为工作理念。两年来,临潼区退役军人事务局更是把“三个服务”初心牢牢地刻在每名工作人员的心中,践行在服务退役军人的每项实事之中。

01.jpg

为荣立二等功现役军人李少卫家庭庆送喜报

  2019年7月以来,临潼区严格按照陕西省《关于做好为立功受奖现役军人家庭庆送喜报工作的通知》要求,及时为每名立功受奖现役军人家庭庆送立功喜报,送上慰问金。2020年6月,西安市副市长肖西亮来到临潼区相桥街道,为全市唯一获一等功的王小强家属送上立功喜报;临潼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也积极带头,及时为杨智、朱江、李少卫、冉涛等荣立二等功现役军人家庭送去立功喜报。同时,按照通知要求,及时将2019年度1名一等功、3名二等功现役军人编入《临潼区2020年年鉴》。

02.jpg

为荣立二等功现役军人冉涛家庭庆送喜报

  送喜报背后凝结着退役军人事务系统的责任和担当

  春节前夕是走访慰问各级部队和优抚对象的集中期,同时,作为年终岁首,也是部队总结表彰、立功受奖的收获季。作为兵源大区,临潼籍现役官兵人数始终排在全市前列,立功受奖人数也是数不胜数。

  “相桥街道有3户明天可以送,另有1户在外地走亲戚,后天才能回来……”“铁炉1户家属均在江苏打工,春节期间一直没有回来,问能不能把喜报和慰问金邮递过去……”春节后上班的第一天,临潼区双拥科工作人员、军转干部周旭升正在统计节前最后两天和节日期间收到的立功喜报,并及时联系相关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工作人员和立功受奖人员家属,确保在不影响家属的工作生活前提下,15个工作日内将喜报送到立功军属家中。

  “春节后(送喜报)最多的一天,我带队走了7个街道为18户现役军人家庭送上立功喜报。看到现役军人家属的喜悦劲儿,我觉着我的工作很有动力!”临潼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副局长周争战这样说。

03.jpg

  喜报激励着更多现役官兵奉献固国防、建功新时代

  2020年7月,当看到区委书记赵雷上门为儿子送上二等功喜报时,李百胜兴奋又感动,现场将这一喜讯告知入伍23年的儿子,鼓励他一定要安心在部队训练、学习,发扬不怕苦、不怕累、不畏难的精神,为家乡人民争光、再立新功。

  “不仅要送,更要喜报喜送;形式可以简单,氛围必须热闹,一定要把尊崇军人的氛围营造起来!”局长李书田多次在庆送喜报时这样告诉干部。近两年来,李书田同志累计为40余名立功受奖现役军人家庭送上喜报,作为军转干部,李书田把每一位军属当做自己的家人,每次送喜报都会到军属家中深入交谈,叮嘱家属一定鼓励孩子在部队珍惜荣誉,在本职岗位上再创佳绩。2021年2月2日,在何寨街道现役军人张特家,张特父亲和儿子现场视频,前来庆送二等功喜报的李书田局长对着镜头叮嘱道:“你的家人就是我们的家人,请你放心。作为班长你一定要率先垂范,刻苦训练,严厉管兵带兵,争取为家乡人民争光添彩。”

  从2019年7月庆送喜报制度实行以来,临潼区共为94名(一等功1人、二等功6人、三等功87人)立功现役军人家属及时送上立功喜报,发放慰问金10.9万元。下一步,临潼区将继续把实事办好,在全区形成尊崇军人职业、尊重退役军人的浓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