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金川开通首个“退役军人涉税绿色通道”

  近日,甘肃省金昌市金川区税务局“退役军人涉税服务室”挂牌,标志着该区退役军人、现役军人家属有了涉税业务专属绿色通道,这是该区涉税业务咨询办理便捷化的创新举措,也是一项惠及退役军人和现役军人家属的特别福利。

  作为全省首家“退役军人涉税服务室”和涉税业务绿色通道,金川区积极探索新时代社会化拥军涉税工作的新模式、新路子,为退役军人、现役家属提供更好的优待服务。建立“退役军人涉税服务室”的初衷,源自一次退役军人税收减免优惠政策的业务办理。2019年“八一”前夕,金川区退役军人蔡彬听说有针对退役军人的税收减免优惠政策,可以降低企业成本。正处于事业上升期的他一大早便到税务局咨询办理,但是工作人员称:“没有此项政策。”

  出了税务局的门,蔡彬便带着情绪来到了金川区退役军人事务局“质询”,要求落实政策。经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了解,蔡彬咨询业务的恰巧是一位税务局刚上岗的年轻人,许多税务知识还正在熟悉中。了解情况后,区局工作人员再次联系税务部门,确认了办理流程、衔接办理人员,当天下午就按政策为蔡彬的企业办结了14400元的税收减免手续。没隔几天,蔡彬还送来了“贴心服务、温暖如家、注重效率、公正廉明”的锦旗。

  区税务局负责人听说以后,及时与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对接,双方一拍即合:“涉及退役军人的老政策我们要会用、新政策我们得学会。要为他们开辟一条绿色通道,及时有效将政策落实到位。另外还要将现役军人家属纳入进来,让现役军人在边疆海防无后顾之忧。”

  根据金川区退役军人事务局与区税务局签订的《战略合作协议书》,退役军人涉税服务室将为退役军人和现役军人家属提供以下服务:一是在税务大厅设立专门窗口,在明显位置张贴军人、退役军人优先标识;二是在严格落实各项优抚优待政策的基础上,积极探索建立符合实际的优惠政策;三是根据国家政策要求和企业社会责任,对持有有效证件的退役军人、现役军人家属涉税业务开通绿色通道、提供优先服务;四是按照退役军人相关创业税收优惠政策,开展落实税收减免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