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南浔 :66岁老兵用爱感动一座城

  “咱协会的志愿者越来越多了,今年又多了100多个……”说这话的是浙江湖州市南浔区圆梦志愿者协会发起人孙根才。66岁的他是一名退役老兵。一朝是军人、终身是军人,虽然脱下军装,但永远没有脱下责任。

001.jpg

一朝是军人,终身是军人

  2017年1月,孙根才在寻亲网站看到一条求助信息,信息上写的是杨某于1971年被山东济南人王某领养。据养母回忆,杨某生母当年扎着大辫子,个子比较高,南浔人,带着四岁左右小女孩一起送他到车站,听说家里还有3-4个哥哥,唯一的信物是个小铃铛。

  孙根才立即和他取得联系,开始搜寻。通过走访上百户人家,打了无数个电话。一周后,在当地志愿者以及多方接力找寻下,最终找到杨某亲生父母。

  义务寻亲4年,他帮助27个家庭骨肉团圆。早在2016年,孙根才就已经成为中央电视台《等着我》栏目的寻亲志愿者,致力于帮助离家的孩子归家,帮助失散的亲人团聚。

002.jpg

孙根才每天都会向国旗致敬

  为了提高寻亲效率和准确率,孙根才对接江苏江阴寻亲志愿者协会,自费为70岁以上南浔寻亲老人做血样采集。4年时间里,南浔圆梦志愿者协会相继进行1800余次公益活动,受助群体超过9万多人,服务时长超过9.6万余小时,募集各类款物高达50多万元。在这一个个庞大的数字背后,每个志愿者均是"零"回报。

  2020年9月,正在带领大学生志愿者进行文明劝导的孙根才突然陷入昏迷,每分钟心脏跳动仅18次,抢救4个多小时,才从死神手里逃脱。“这是过度疲劳引起的,幸亏送医及时,不然人可能救不回来了。”可出院没两天,他又开始奔走在大街小巷,助人为乐。

003.jpg

2019年,孙根才获浙江省最美志愿服务工作者称号

  每个人都有梦,而孙根才的梦想就是帮助别人完成他们的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