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动!赣州退役老兵身患绝症,惟愿捐献30亩蔬菜

  近日,赣州市南康区64岁老汉吴明华患肝癌晚期,惟愿捐献自己种下的30亩蔬菜的感人事迹,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是什么力量让一个被判“死刑”的老人依旧心系社会?是什么情怀让一个濒临绝望的病人仍旧温暖人间?吴明华珍藏几十年的退伍证书给出答案。没错,他是一名退役军人!

01.jpg

  1981年12月,吴明华从解放军某部退役后回到家乡赣州市南康区镜坝镇洋江村。在部队练就一身“本领”的他,一直坚信广阔农村大有作为,凭借骨子里那股韧劲和钻劲,一家人过得虽不算富裕,但也衣食无忧,幸福美满。吴明华不仅吃苦耐劳、踏实肯干,而且头脑灵光、爱“折腾”,这两年,他拿出所有积蓄租下了村里大部分荒田,开始种植庄稼和蔬菜,每每看到田间庄稼和蔬菜长势喜人,吴明华打心眼里乐开了花。

  2021年2月9日,吴明华一家人正欢欢喜喜、热热闹闹地准备过年,厄运却突然将临。一开始吴明华只是觉得身体有些不舒服,不料却查出肝癌晚期。

  接下来的日子很揪心,癌细胞扩散速度超乎想象,吴明华的身体每况愈下,痛苦不堪。据主治医生透露,吴明华所剩时日不多。家人万般痛心,四处为他寻医问药。但吴明华首先想到的却是地里种的庄稼怎么办。“一辈子艰苦奋斗不能让好好的庄稼蔬菜糟蹋了烂在地里啊,想想都是罪过。”被病魔折磨的老吴常在嘴边念叨。

  由于吴明华种植的蔬菜数量巨大,仅靠自己根本无法在短时间内完成收割,成了老吴最大的“心病”。一天,吴明华看到“新长征”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开展“学雷锋”活动的新闻报道,他一下子有了主意!他立即从怀中掏出用塑料袋装好的退伍证和三等功证书,让女儿吴小玉联系南康区退役军人事务局,提出要将30余亩蔬菜全部捐赠给广大市民。

03.jpg

  南康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得知情况后,立即组织“新长征”退役军人志愿者服务队南康大队、蓉江中队、南康区志愿者联合会、让爱回家志愿者协会、蓝天救援队以及微爱公益协会的一百余名志愿者来到吴明华的菜地,帮忙抢收数十亩已经成熟的蔬菜,共同帮助身患重病的退役老兵吴明华完成心愿。

  “我父亲骨子里流着军人的血,从他退伍到现在一直都是过着非常简朴的生活。看到土地荒着,他就想方设法不让土地撂荒。即便现在生命垂危,他仍把蔬菜捐赠当成头等大事……我为父亲感到骄傲,从心底敬佩他。”吴明华的女儿吴小玉说。

  “昨天菜都收割后,父亲精神好了点,牵挂没了,现在打算积极配合治疗。”吴小玉告诉笔者。心愿完成了,吴明华一直压在心头的石块也放下了。

  目前,在南康三中、南康四中、南康中学北校区、南康中等专业学校、南康电子工业技术学校、南康妇幼保健院以及南康龙岭武警中队等单位的积极响应和大力支持下,吴明华家采摘的近7000斤蔬菜将全部以认购或者赠送的方式妥善运送各公益单位食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