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壮族自治区副主席邹展业调研检查清明期间烈士祭扫服务保障工作

  近日,广西壮族自治区副主席邹展业率调研组深入崇左市、防城港市等地调研检查清明节期间边境烈士祭扫服务保障工作。

  调研期间,邹展业深入法卡山烈士陵园、匠止烈士陵园、南山烈士陵园、龙州烈士陵园、宁明烈士陵园、防城城北烈士陵园、东兴烈士陵园等地,实地查看了解烈士纪念设施保护管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背景下烈士祭扫预约服务、分时控流、疫情防控、设立隔离场所等措施落实情况;参观了龙州起义纪念馆、宁明烈士陵园纪念馆、法卡山英雄纪念碑园纪念馆,了解修缮保护纪念设施和提升展陈水平情况;到高速公路龙州出口处、凭祥出口处检查祭扫服务保障措施落实情况和应急准备工作情况。

  “陵园安葬了多少名烈士?籍贯都分布在哪些地方?”“项目修缮维护、提质改造进展如何?”在调研所到之处,邹展业一行均瞻仰烈士纪念碑,给烈士敬献鲜花,并缓步前往烈士墓地,俯身查看烈士信息,询问了解陵园烈士安葬情况和历年祭扫服务保障工作。

  邹展业指出,边境烈士祭扫服务保障是当前的重点工作,中央和自治区高度重视,各级各部门要按照自治区制定的工作方案,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烈士祭扫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背景下,加强领导,统筹协调,形成合力,确保各项工作安排部署落实到位。

  邹展业强调,各级各部门要坚持防疫优先,各司其责,细化工作措施,抓好烈士陵园修缮保护及环境整治,扎实做好军烈属祭扫接待服务工作,严格执行优待政策,加强信息调度、部门联动和应急处置,积极引导祭扫人员文明祭扫、网上祭扫、错峰祭扫,营造平安和谐文明的祭扫环境,为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作出积极贡献。

  据了解,为做好2021年清明节期间烈士祭扫服务保障工作,日前,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根据退役军人事务部和自治区党委、政府部署要求,印发了《清明节期间烈士祭扫服务保障工作方案》并提出“实行防疫优先、预约入园、科学控流”的边境烈士陵园祭扫措施。

  自治区人民政府副秘书长李盛,退役军人事务厅厅长周长青,自治区政府办公厅二级巡视员范国宏,崇左市、防城港市有关负责同志陪同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