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守家,你卫国——记江西“最美军嫂”邝容

  近日,江西省首届“最美军嫂”颁奖活动在南昌举行。来自宜春市人民医院心血管科护师邝容站在颁奖台上,手捧鲜花、身披红绸,激动得热泪盈眶。

01jiangxi.jpg

邝容(左)在颁奖现场

  今年32岁的邝容是驻宜春某部军官谢新其的妻子。2014年结婚后,邝容全身心专注医护工作,被患者亲切地称为“爱心护士”“爱心姐姐”,她时刻以“做一名合格的军嫂、绝不拖丈夫的后腿”要求自己,全力支持丈夫投身部队建设、专心国防事业,成为江西省首届10名“最美军嫂”之一。

  军中铁汉背后的女汉子

  军嫂意味着付出和担当。“嫁给你,就应全力支持你的军旅事业。”这是邝容结婚时许下的诺言。谢新其工作很忙,无暇顾及家中事务,常常因执行任务数月不着家。在单位,她是医院的白衣天使,不分昼夜奔波于病床之间,为患者巡诊送药;回到家,她一身疲惫照顾着两个嗷嗷待哺的小孩,扛起家中大大小小的事情。而当她生病在床,最需要丈夫的关心和爱护时,丈夫却在外地值班。

  一天深夜,邝容下晚班回家,看到儿子因肚子痛,在床上翻来覆去,大便带血。而此时丈夫在外地执行任务,她来不及喘口气,抱起儿子赶到医院,检查、化验……一夜不敢合眼。

  邝容家住五楼,丈夫经常出差,家里用的米、油、水等都靠瘦弱的她肩扛手提。有一次丈夫出差回家,看到邝容扛着一桶矿泉水上楼后在家门口喘气、休憩,这位军中铁汉眼泪夺眶而出,她却故作轻松地说:“多大点事,我可以做好。”

  朋友问她:“嫁给军人你后悔吗?”她说:“这条路是我自己选择的,我不后悔。只要丈夫在部队安心工作,付出再多也值得。‘

  在她默默地付出和支持下,丈夫谢新其多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优秀机关干部,荣立三等功1次。

  走路带风的白衣天使

  也许是耳濡目染,邝容工作中不知不觉带着一丝军人作风:牢记职责使命,事事不甘落后,做事雷厉风行,被人笑称”走路都带风“。因工作需要,邝容更换了好几个科室。每次更换科室,都需要重新学习专业知识和技能。不管岗位怎么轮换,她都能很快扎下根,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想病人之所想,急病人之所急,用真心换真情,快速成长为科室的业务骨干,出色地完成各项工作任务,一批又一批患者在她耐心细致护理下康复出院,得到了领导、同事和病人的认可和好评。

  不仅如此,为了帮助困难患者,她经常慷慨捐款,为他们购买食品和生活用品。2020年6月15日,她带着三岁多的儿子出门,在路边偶遇一名突发癫痫倒地抽搐的男子。出于职业敏感,她迅速松开儿子的手,冲进人群,蹲下身子,将男子的脑袋朝一边侧放,防止呕吐物引发窒息,并跪下不断听呼吸、把脉搏……渐渐地,在她专业、娴熟的应急救援下,该男子在救护车到来之前症状得到缓解,最终脱离生命危险,赢得围观群众的点赞。

  每个人对幸福都有不同的理解,对于邝容来说,幸福则意味着更多的付出,体现在对工作的投入,对家庭的关爱,对丈夫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