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省召开全省部分退役士兵社保补缴和退役军人移交安置工作座谈会

  近日,全省部分退役士兵社保补缴和退役军人移交安置工作座谈会在贵阳召开。

  会议全面分析贵州省部分退役士兵社保补缴工作,梳理2020年度退役军人移交安置工作存在问题,并就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部分退役士兵社保补缴、移交安置、军休等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会议指出,退役军人移交安置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各级退役军人事务部门要站在讲政治、强国强军的高度,扎实做好移交安置和军休各项工作。要着力解决安置、社保接续、家属随调随迁,子女入托入学等工作中的重点和难点问题,切实维护退役军人的切身利益。

  会议强调,在今年的工作中,要做好以下三方面的工作。一是深刻认识当前社保补缴工作面临的形势。各级退役军人事务部门要高度重视社保补缴收官工作,坚持大事大抓,层层压实责任,强力推动,确保按时完成全省部分退役士兵社保补缴各项收官工作。二是强化责任担当,高质量做好社保补缴工作。要加强与人社、财政、税务、医保等工作专班成员单位的沟通协调力度,紧密配合有力解决社保补缴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同时,要大力发挥各级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的辐射作用,加大社保补缴政策宣传力度,采取公告告知、短信告知、邮寄告知、上门告知、确认告知等形式,再次告知符合参保条件的退役军人社保补缴事宜,力争工作更精准、更精细、更到位,做到人人知晓政策和截止时限,形成工作闭环。三是提高政治站位,依法做好退役军人移交安置工作。要认真贯彻落实移交安置政策,采取定向招聘的办法,拓宽安置渠道。要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退役军人保障法》的要求,落实编制保障,确保高质量完成年度安置任务。四是提前谋划,抓好军休各项工作。各地要高度重视军休工作,对照退役军人事务部相关会议精神和工作要求,明确专人负责,全力推进三年移交、军休居住小区改造、军休服务信息化平台第二阶段试点等工作落地落实。

  各市(州)退役军人事务局分管负责同志和驻黔部队有关领导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