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退役军人“代办服务”受好评

  在日常接办工作中,部分退役军人因故无法到场,延误办理情况时常发生。甘肃省兰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在实践中摸索出一套“代办服务”制度,广获好评,用行动诠释了“带着感情和温度工作”的服务宗旨。

  对身有疾病、行动不便、异地养老,确实无法到场的企业军转干部,由兰州市退役军人服务中心指派专人采取上门服务或视频电话,微信语音的形式进行身份认定。一人一责,做好复印身份证及相关资料、代笔填写审核表,电话解答政策等事宜,确保企业军转干部在规定时限内享受个人正当权益。

  个别企业军转干部年近古稀,行动不便,常年居住外地,无法来兰,委托中心工作人员代办银行卡。针对这一特定人群,中心积极与银行协调,个人出具身份证和委托书,中心出具证明为其代办,代为激活银行卡。为安全起见,以企业军转干部收到回寄的身份证和银行卡为凭证,由中心工作人员告知本人银行卡密码,保证代办过程安全无误。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部分退役军人远在外地,无法亲自前来办理相关业务,将个人信息和相关资料以快递方式邮寄到服务中心,委托中心代为办理。部分退役士兵社保补缴个人缴费因财务政策不得收取现金,中心以电话、短信形式进行告知,但仍有部分退役士兵携带现金前来缴费。为了让退役士兵少跑路,中心工作人员为他们刷卡代办。还有少数退役军人通过来电咨询、传真个人资料、微信转账方式,委托中心代办。代办服务尽心用力,暖心贴心,赢得退役老兵的交口称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