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用情用力服务退役军人 “厅长接访日”变现场办公会

  3月3日,又到了甘肃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党组书记、厅长牛彦之轮值“厅长接访日”的时间。一上班,他就来到省退役军人服务中心接访大厅。

  9:30,一位“老信访”出现了。“你所反映的问题,省市区三级退役军人事务部门都已经做过明确答复并按政策解决了,你还有什么新问题吗?”接访人员问道。

  “按照《军人抚恤优待条例》的规定,我觉得还有些政策没有落实,我们之间对条文的理解上始终有偏差!”

  “老信访”放下材料走了,但牛彦之坐不住了。“这样不行,这位同志这几年一直在相关处室上访,昨天还到了我的办公室申诉,今天我们必须把这个事情理个清楚明白。立刻通知拥军优抚处、权益维护处、办公室、退役军人服务中心负责人到接访大厅,大家现场研判。”

  很快,各处室负责同志围坐在一起,详细汇报了几年来处理这起信访问题的来龙去脉,之后集体对《军人抚恤优待条例》相关规定逐条逐句通读释义,展开了讨论交流。

11.jpg

  3月3日,甘肃省退役军人事务厅把“厅长接访日”开成“现场办公会”,厅党组书记、厅长牛彦之现场督办解决群众信访案件。

  “刚才这位信访人按政策确实不属于优待抚恤政策范畴,你们依法依规办事是正确合理的,答复也是正确无误的”,牛彦之说:“希望同志们始终记住,我们一切工作都要从为人民服务、为退役军人服务的角度出发,对退役军人要始终高看一眼、厚爱一分,符合政策范畴的一定要全力以赴、竭力解决,不符合规定的,也要从关爱关心的角度,积极做好心理疏导、讲解政策工作。”

  “像刚才这位信访人反映的问题,都按政策、按程序解决了,但我们的工作还不能止步于此,要继续做好关爱关心工作,比如能不能主动与辖区政府联系沟通,了解是否纳入低保范畴了?如果没有,考虑是否能够纳入困难退役军人家庭慰问对象?我们建立退役军人关爱基金的目的,就是要援助这样的家庭,让他们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这是退役军人事务工作守正创新、传播正能量的有效举措,我们能不能做到?”牛彦之的几个“能不能”问住了大家。

  “此外,我们还要建立‘包案’工作机制,相关处室要列出积案清单,倒排工期,由厅领导挂帅、处室负责人牵头,开展一次集体接访,符合政策的信访案件要立马解决,不符合政策的要一对一讲解清楚,争取年底前将积案全部化解完毕。让尊崇之光照亮从军之旅,让关爱之情温暖退役之路,用心用情用力服务退役军人,这些话大家要始终铭记。”

  一次厅长接访日画风突变,成了现场办公会、工作分析会,但效果和意义却更加深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