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德阳:开学第一课!88岁老战士讲述抗美援朝故事

  日前,德阳广汉市军休所88岁老战士、老党员杨书华受邀到广汉市“七一学校”给学生们上一堂特殊的“开学第一课”。杨老生动讲述曾亲历的抗美援朝故事,带领师生共同追忆战争岁月,开展爱国主义教育,传承红色文化。

  杨书华于1953年1月入伍,历任炮兵班长、排长、参谋等职,先后受团嘉奖4次,荣立三等功一次。

  “2021年的开学第一课,和同学们一起学习,以后我们就是同学了!”课堂上,老人亲切地打开话匣子,讲述自己的参军初心、战场惊险以及战争经历。

  “当年一入伍,我就奔赴朝鲜战场,当时就做好了随时牺牲的准备。”说起自己的初心,杨爷爷仍如当初一样坚定。“在去往战场的路上,敌人封锁线非常多,天上飞机不分时段,来回不停地轰炸,地面也有炮火,重点交通道路还有重机枪封锁,晚上也有照明弹,行军相当艰苦。一路走一路防,十多天后才到达主战场。一路走来,牺牲了很多战友。”回忆起当年的战斗场景,老人哽咽着,“后来发起总攻时,上天眷顾,连降大雨,我们浴血奋战,取得了最终胜利。”

  “孩子们,我们的骨子里都有红色的基因,作为一名老党员,一名老战士,发扬部队的光荣传统是我的责任,也是我的使命。身为一名学生,无论年纪大小,都要遵守校规校纪,做新时代的爱国奋斗者!”杨爷爷铿锵有力地勉励同学们要不忘历史,好好学习,传承红色基因,珍惜如今来之不易的美好生活,当好接班人,长大后报效祖国。

  听完杨爷爷的抗美援朝的经历,同学们深受鼓舞,纷纷表示很有收获,“谢谢杨爷爷!我们会珍惜来之不易的和平,为祖国美好的明天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