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达州:唱响新时代雷锋精神之歌

  2020年春节,达州市宣汉县退役军人事务局成功组建巴山红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用真情弘扬雷锋精神、用平凡书写时代篇章,在群众面前、抗疫一线、扶贫路上,唱响了新时代雷锋精神之歌。

  让“雷锋招牌”在抗疫一线生辉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的趋势,服务队主动请战,发动全县54个乡镇成立54个退役军人志愿服务小组,近2000名退役军人志愿者深入街道、社区、广场,进行治安巡逻、卡口执勤、文明劝导、防疫知识宣传及入户排查、消杀。

  队员廖自立日夜坚守在宣汉县清水平台卡口执勤一线,每天工作高达12个小时以上,标准的军姿,忙碌的身影,彰显了退役军人学雷锋的良好形象。防疫物资紧缺期间,服务队积极为华中科技大学协和医院和宣汉县人民医院捐款捐物达5万余元,用实际行动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让“雷锋之花”在群众面前绽放

  “以行动弘扬精神,用关怀温暖兵心。”服务队到烈士陵园开展代烈士亲属祭扫活动,表达对革命先烈的敬佩之情;深入光荣院等优抚单位,为退役军人读报纸、叠被子、洗衣服。队员刘祥光为老复员军人熊朝礼叠被时,老人顿时潸然泪下,拉着刘祥光的手激动说:“我的儿子要是身体健康,我也会享受到天伦之乐……”渴望的心情溢于言表。

  刘祥兴当即表态:“如果您愿意,我们都是您的儿子,以后会经常来看望您的。”服务队为孤老退役军人和优抚家庭服务的一个个温馨画面,犹如一朵朵“雷锋之花”美丽绽放。

  让“雷锋精神”在扶贫路上闪光

  “行动不停歇,精神永流传。”服务队大力开展“助耕生产”活动,100余名志愿者挽起袖子卷起裤腿在田间插秧、在地里种菜。贫困户胡德奎感激地说:“我家没得劳动力,幸好有你们来帮我家栽秧,这下悬着的心终于放下了。”队员身上的泥土,犹如雷锋名片熠熠闪光。

  据悉,服务队先后为22名贫困户学生送去书包和教辅资料,为贫困户退役军人子女大学生陈春香资助2000元,为五龙村滑坡治理投入经费5万元,帮助贫困户坚定脱贫意志和信心,切实用雷锋精神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