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支书”蒋乙嘉被表彰为“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

11.jpg

2021年2月25日,蒋乙嘉获得“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称号

  退役军人、企业家、第一书记……蒋乙嘉的身上有很多的标签。

  作为四川省蓬溪县常乐镇拱市村的第一书记,蒋乙嘉带领乡亲们打赢了一场脱贫攻坚的歼灭战:从修路到修文化大院,从开荒整地到实现农业机械化,从田间水利建设到修成几十节的竹节偃,完成了山上是银行、山下是粮仓的整体布局。

  而作为本次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的“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蒋乙嘉说,这是嘉奖,是肯定,更是鞭策。未来,他还要继续扎根乡村,服务乡村,为乡亲们的美好未来奋斗终身!

一次回乡

他的人生轨迹发生转变

  出生于1959年的蒋乙嘉是蓬溪县常乐镇拱市村人,小时家境贫寒,这也养成了他坚韧的个性。1978年,蒋乙嘉参军入伍,1997年退伍复员。经过多年的在外打拼,蒋乙嘉成了多家企业的董事长,身家千万。

  2006年,蒋乙嘉决定回到他魂牵梦萦的家乡去看一看。正是这一趟回乡之旅,改变了拱市村的命运和蒋乙嘉的人生轨迹。那年适逢遂宁遭遇50年不遇的干旱天气,拱市村也遭受了严重的旱灾,地里干得开裂,田地大部分撂荒,村里年轻人大多出去打工了,只留下老人和孩子。荒凉的景象让蒋乙嘉感到难受不安。“没有水,没有路,离开家乡已经30年,村里却还像离开时一样贫困。”蒋乙嘉当时就决定,要为家乡做点什么。

  2007年,蒋乙嘉带着辛苦打拼的积蓄1300万元回到拱市村。“要想带领全村人致富,路不通不行,那就我出钱吧。”蒋乙嘉带领乡亲们修建水泥通村公路、户通公路和机耕路33.1公里,修、扩建堰塘25座,修建村级活动中心4000平方米。

一次转身

他让乡亲们过上了好日子

  放弃千万身家,蒋乙嘉成了拱市村的第一书记。面对人们的质疑,他没有反驳,而是默默干起实事来。“我的愿望是让乡亲们都富起来,过上城里人的日子。”

  修路、修水渠、请专家论证……在蒋乙嘉扶贫追梦的过程中,乡亲们成为最大的受益者。农业产业发展带动了农民持续增收,2013年,拱市村农民人均纯收入由2007年的2000余元增加到7152元,增幅高于全县城镇居民增收水平。为了加快发展3000亩千叶佛莲、1200亩核桃产业基地建设,带回来的钱用光后,蒋乙嘉以300万元毅然卖掉购于长春和北京的两处房产,再次把资金投入到拱市村的扶贫之中。同时成立拱市村土地流转合作社,建立“公司+农户+合作社”三方利益联结机制,使农民变“股民”,村集体经济由“空心”变实体。先后成立四川力世康现代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四川千朵佛莲花卉科技有限公司、四川拱市村文化艺术有限公司。

  不断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发展特色种养殖产业、盘活土地资源、实现老百姓在家门口就业……蒋乙嘉带来先进的理念、开阔的思路逐渐让拱市村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化学变化”。直到2020年,拱市村村民人均收入突破21000元,曾经的贫困村正逐步成为名副其实的“小康村”。

  “虽然我们早在2013年就脱了贫,但是做好乡村振兴工作依然不能松懈!”蒋乙嘉告诉记者,近年来,拱市村还在大力发展文化旅游产业,投资6000万元修建乡村酒店,大力建设乡村振兴培训学院、返乡创业培训基地,“以后我们拱市村的村民不仅可以靠农产品创收,还可以通过酒店住宿、培训等方面获得收入,以后的日子一定会越过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