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卓文宪:迎难而上,善谋能战

  退役军人卓文宪2007年从部队转业进入四川省纪委系统工作,后来任四川省纪委监委驻科技厅纪检监察组综合处处长。2018年12月,经组织选派,卓文宪挂任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雷波县委副书记,参与脱贫攻坚工作。

善谋能战

  在雷波县的两年多里,卓文宪下乡306天,走遍雷波县47个乡、131个贫困村、25个非贫困村,走访贫困户515户。

  卓文宪联系谷米乡、中田乡,面对两个乡信访问题突出、产业发展受困等“硬骨头”,他通过狠抓“班子一帮人”、“帮扶责任人”,做实“两不愁三保障”回头看大排查工作,解决两个乡各类脱贫攻坚问题741个。深入群众家中开展走访谈心工作70余次,了解民情,宣讲政策,召集县级部门上门服务,化解突出历史遗留信访问题7个。协调社会捐赠资金130万元,家电家具等物资15万元,修建村级幼儿园两所。争取资金700余万元,打通两乡产业路,发展了100亩莼菜、400亩脐橙等产业,惠及贫困群众780人。2019年省级摘帽验收中,两个乡顺利通过了摘帽验收。

狠抓项目

  协调项目、政策帮扶是四川省纪委监委帮扶雷波县的重要抓手。

  刚到雷波时,卓文宪全面梳理了2016年至2018年的协调项目,发现项目落实推进缓慢,一些资金还滞留账上。项目不落实将直接影响脱贫攻坚成效,也将带来资金监管风险。

  在卓文宪提议下,雷波县成立了以县委书记为组长的“三级纪委”协调项目督导领导小组,开展督导7次,在5次县委常委会专题研究,将项目分解县级领导牵头推进,一月一通报、两月一督导。目前,协调帮扶的376个项目,完工330个,占比88.56%;正在推进46个,占比11.44%,项目完工率提升64.21%。

  为提高项目申报和协调质量,卓文宪与县级相关部门同志到省级部门上门“求教”50余次,对可申报的项目给予指导,做到“科学申报”“紧扣重点”“发挥效益”,召开项目审查会30余次,剔除条件不成熟的35个项目,2019、2020年申报的183个项目全部通过。

探索产业发展

  卓文宪认识到,增强贫困地区的“造血”功能,关键看产业。

  通过深入调研,卓文宪发现省纪委监委帮扶的帕哈乡八合村适合发展蔬菜产业,且符合当地市场需求。于是协调省科技扶贫项目资金100万元,村合社流转土地76.34亩,发展以辣椒为主的蔬菜产业。通过驻村工作队、村两委组织引领,以村合社为项目主体,农户参与种植,川农大技术指导,县国资公司销售的方式,探索出“高校+专合社+农户+公司+市场”的农业产业发展模式。邀请川农大专家到村开展农民技术培训6次,培训村民150余人,培育致富带头人3名。项目惠及贫困户122户551人,带动非贫困户34户145人,户均增收3000余元,村集体经济增收近8000元,做到了通过蔬菜产业兴农业,富农民,探索出一条切合实际的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协同推进之路。